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三板退市潮悄然来袭 新三板市场流动性日渐萎缩

    本周注定是新三板市场不平凡的一周。3月20日,新三板市场创下了单日退市企业数量最多的一天。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单日摘牌家数的激增,预示着新三板退市潮悄然来袭。联讯证券预计,2017年全年,退市企业数量将超过300家,新三板企业退出已经逐渐常态化。

    新三板退市潮悄然来袭
    新三板退市潮悄然来袭

    3月20日,共13家企业发布终止挂牌相关公告。其中,锋尚传媒、博信通信、光莆电子、星诺奇、瑞贝科技、德恩精工、唯捷创芯、易之园林、鑫联环保等9家公司发布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正式公告。中谷股份、创想股份、远传技术3家公司发布拟申请终止挂牌公告。

    爱美互动发布关于收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终止挂牌申请受理的通知书的公告。3月21日,退市浪潮仍在继续。环宇橡塑、遥望网络两家公司发布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正式公告。杰瑞特3月21日起正式终止转让。

    文安智能、绿洲森工、冠中生态等3家公司发布拟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公告。恩施商贸收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终止挂牌申请受理通知书的公告。记者发现,近期宣布终止挂牌企业数量成上涨趋势。有市场人士认为,单日摘牌家数的激增,预示着退市潮在新三板已经悄然来临。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新三板成立到今年3月20日,共有136家企业终止挂牌,2016年退市56家企业,占比41%。尤其是2016年11月以来,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摘牌速度明显加快。进入2017年,不到3个月的时间,终止挂牌企业数量就已经达到了43家。联讯证券预计,照此速度,2017年全年退市企业数量将超过300家。

    3月20日是今年以来单日退市企业数量最多的一天,也是历史上退市企业最多的一天。Wind统计数据显示,此前新三板单日退市企业数量的最高纪录是6家,分别在2016年7月8日和今年1月26日出现过一次。记者通过相关公告发现,大部分主动摘牌企业的主要原因,是为了“配合公司发展”以及“战略调整”。

    10%的退市公司被上市公司吸收合并,12%的公司因转板而选择摘牌。究其退市潮来临的原因,联讯证券认为主要有两个:一是由于新三板挂牌难度要小得多,企业无需花费过多成本即可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因此退市对于挂牌企业而言,并不是那么难以接受的选择。所以,退市制度在新三板市场上更容易得到有效执行。

    二是随着IPO审核的加速,一些优质企业开始倾向于退市转板,如光莆电子、三星新材等企业。另有业内人士认为,新三板企业选择摘牌进行IPO的原因,主要还是由于新三板市场流动性萎缩,企业价值被低估,市场融资功能也受到了影响。

    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总数早已突破一万家,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随着监管层对新三板市场的日益关注,联讯证券认为一些不符合挂牌条件的企业将会被逐渐清除出新三板。并且,新三板将充分发挥“苗圃功能”,一些优质企业“能够转板的就转板”。

    这一切都将推动新三板市场的“退市潮”。虽然比起发展成熟的纳斯达克市场平均每年五六百家退市企业数量来说,新三板还处在初级阶段,但新三板企业退出已经逐渐常态化。由此也可预见,未来单日多家企业摘牌的情况也将逐渐成为一种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