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菜油期货走势仍不容乐观 多重利空使菜油期货跌不停

    2月中旬以来,由于国内油脂消费进入传统淡季,而进口菜油、油菜籽到港量增多,菜油供应较为充足,加之外盘豆类跌跌不休,郑州菜油期货不断低走,主力1705合约价格一度下跌近900元/吨之多。展望后市,国际豆类利空难以化解,国内菜油供应偏松,短期内菜油期货走势仍不容乐观。

    菜油期货走势仍不容乐观
    菜油期货走势仍不容乐观

    继去年美豆丰产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南美大豆继续丰产的概率越来越大。由于播种面积增加以及天气条件良好,巴西大豆创出历史性高产已成定局。本月的美国农业部报告给出的巴西大豆产量为1.08亿吨,比上月高出400万吨,比去年实际产量高出1150万吨。

    前期的降水增加了大豆墒情,阿根廷大豆产量预估数字不断调高,罗萨里奥谷物交易所预计的数字从1月底的5290万吨调高到5450万吨,上周又调高到5600万吨,和去年实际产量持平。本月美国农业部对美国大豆需求状况较为悲观,出口数字调减,期末库存调高至4.35亿蒲式耳,高于上月以及市场平均预估水平。

    目前在豆类上可供市场挖掘的利多凤毛麟角。巴西豆农惜售仅是将供应压力延后释放,并未根本改变供需状况。今年随着桑托斯港新码头的投入使用,港口设施落后状况已大为改观。港口装卸工人、卡车司机罢工似乎也不多,新豆上市至今仅发生两起,且持续时间较短。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本月底的美国农业部基于实地调查的本年度农作物播种意向报告。在2月作物播种展望报告中,USDA给出的数字为8800万英亩,远高于去年。市场分析机构预计的数字大多高于8800万英亩。因此,本月底美国农业部的大豆播种面积预估数字大概率仍在较高水平。

    由于2013年和以前年份收储的菜油基本抛售完毕,政府开始停止临储菜油抛售,据悉,剩余的2014年收储的菜油可能转为国家储备。但即便如此,前期抛售的菜油仍大量滞留在市场,给市场带来压力。据监测,自去年10月12日始,共进行了21次菜油抛储,共成交菜油207.87万吨。

    目前尚有一半以上的成交临储菜油未进入终端消费,以各种商业库存形式存在。由于加工利润尚可,春节后进口油菜籽到港量增加,港口油厂开工率提高,港口油厂菜油库存也呈不断走高之势。截至3月17日,华南地区(两广及福建)油菜籽库存增至47.9万吨,较去年同期的34.8万吨增加37.6%,为历史同期最高。

    由于油厂开机率提升,截至3月17日,华南地区(两广及福建)菜油库存增长至12.2万吨,较前一周的10.95万吨增加11.41%,较去年同期的4.9万吨增加148.97%。另外,国内豆油和棕榈油库存也呈不断增加之势。截至目前,港口棕榈油库存为58.36万吨,为去年下半年以来较高水平;豆油商业库存为113.78万吨,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前期临储菜油100%成交并不是因为菜油需求旺盛,更多得益于油脂商囤货。由于春节前消费终端集中采购,近阶段仍处于油脂阶段性需求淡季,这一点从港口油厂菜油成交情况可见一斑。和去年经销商逢低积极采购不同,虽然近期菜油现货价格大幅下跌,但港口油厂菜油成交较为清淡。截至3月17日当周,沿海油厂共成交6100吨菜油,周环比下降33.33%。

    其中上周一、二、三连续三日无成交。年初至今,沿海油厂累计成交6.037万吨,同比下降48.2%。综上所述,重重利空使菜油期货跌跌不休,在没有意外利多的情况下,菜油期货咸鱼翻身难度很大。当然,由于短线下跌幅度较大,存在技术修正的可能。因此,追空仍存风险,待反弹做空更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