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Shibor利率大涨近20B 交易员直言压力大

    3月17日,隔夜Shibor利率大涨近20BP,涨幅创一个多月以来新高;与此同时当日其它品种Shibor利率全线上涨。21世纪经济报道从多位交易员处了解到,当天资金面整体较紧,资金利率相对较高,尤其是跨月资金价格非常高。

    Shibor利率大涨近20B
    Shibor利率大涨近20B

    此前一天,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提价保量”。3月16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提供3030亿流动性,不过逆回购和MLF中标利率上行10BP。

    一位券商交易员称:“市场上,融出、融入相对平稳。但价格处于高位,上午7天回购利率在4.8%附近,下午有所回落,全天在4.5%左右。”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日上涨主要是因为光大银行转债冻结资金大概3500亿到4000亿。

    另外业内人士分析称,时逢一季度末MPA新规首考即将来临,银行将钱借给非银要纳入考核,所以都不愿意出钱。

    自去年8月份以来,市场利率持续上行,而市场普遍预期来看,长期利率仍将上行。这一背景下众多交易员倍感压力。

    一位农商行交易员称,单位对资金成本有要求,成本变高相当于利润变少。“要不就加杠杆,要不就找更高收益的资产或更便宜的资金,但是现在都不好做。这些压力大部分都在交易员头上,工作压力更大。”

    利率中枢或继续上行

    17日,隔夜Shibor大涨19.2BP报2.6330%;与此同时其它期限利率全线上涨,7天期Shibor涨3.12BP报2.7250%;1个月期涨5.57BP报4.2775%,创2015年4月17日以来新高。

    Wind数据显示,最近一次隔夜Shibor涨幅超过20个BP是1月26日,这是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且此前的1月24日,央行将MLF利率上调10BP。

    “Shibor只反映大行价格,券商和小银行根本拿不到这个资金价格,今天各种期限回购利率都很高,综合加权价已经超出央行的利率走廊上限。全天比较紧,下午感觉有大行出钱,有大批资金出来,最难借的是7天和跨月资金,现在跨月资金价格非常高,又创纪录了,我了解将近到5%。”一位农商行交易员称。

    “一是昨天有个光大转债,很多机构尤其是非银要投,冻结了很多资金,未中签的资金下周才回来。”一位股份制银行交易员称,“另外每到季度末资金都会紧张,给非银的资金要算MPA考核,所以都不愿意出钱给非银,除非价格非常高。”

    明明称,光大转债约冻结资金3500亿到4000亿。这已超过央行此前一天提供的3030亿流动性。3月17日,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获准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本次发行300亿光大转债,每张面值100元人民币。

    3月16日,央行将逆回购和MLF利率提升了10BP。上调后7天、14天和28天逆回购利率分别为2.45%、2.60%和2.75%,6个月、1年期MLF利率分别为3.05%和3.2%。

    明明认为,短期资本市场流动性充裕。一方面,资本外流有所缓解,2月末外汇储备余额30051.2亿美元,为2016年6月以来首次回升;同时结售汇逆差在继续收窄。另一方面,今日央行加大逆回购力度,释放900亿元资金;同时开展1135亿6月期及1895亿1年期MLF,用相当于半次降准的规模来稳定资金市场,预计后市流动性会保持相对平稳。不过长期来看,市场利率中枢或仍将上行。

    交易员直言压力大

    其实银行间市场利率与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关联性颇大。时间拉长来看,2015年2月至5月间,隔夜Shibor利率大幅下行,短时间从3%以上下行至1%左右。彼时也是央行降息、降准最密集时期。

    而2016年8月以来,伴随着货币政策回归中性,市场利率也在上行。隔夜Shibor利率从2.1%左右上行至目前约2.6%。

    2016年8月份至今已8个月,市场利率上行的背景下,交易员的状态也在发生些许变化。

    交易员根据机构所属不同可以大概分为,大行自营、理财部门,小银行自营、理财部门,券商自营、资管部门等。据了解大行自营部门相对“舒服”,他们是大金主一般只融出资金,不出钱市场资金就紧;小银行自营部门交易效率非常高,平时比较“舒服”,小银行理财部门借钱、出钱价格波动大,在钱特别紧张的时候,因为行内有利率上限限制,会比较难借到钱。

    另外,券商自营交易效率高、资金量大,所以相对好借钱、成本低;最难借钱的是券商资管户和基金户:松时利率就很低,紧时很高。

    “市场最高价就是他们,而且他们是‘万年借’,万年借原因之一在于加杠杆。”前述大型股份行交易员称,“券商资管、私募拿的很多债收益率就是6-7.5%,借钱表面上5%很贵了,但还是能赚。”

    但是在利率上行背景下,多位非银交易员直言,压力大。

    “首先到月末或者季末流动性压力会非常大,得提前安排跨月底的资金;其次花在资金上的时间比之前长很多,不太敢加杠杆去博取息差。”前述券商交易员说,“我们在操作当中明显感受到,绝大多数机构都在降杠杆,包括自己也在主动降杠杆。”

    前述农商行交易员也表示,现在银行同业占比增加形势下,银行间利率上行,付出的资金成本会增加,从而影响利润、流动性。“利率提升对银行同业是一个打击,底层利率提高后,若顶层收益达不到,每一层利率被挤压,可能形成亏损。”

    前述券商交易员也表示,作为委外资金管理人,资金成本明显抬升导致新增规模有放缓态势;另从投资角度看,利率持续走高,投资久期都在收缩,投资者接受的债券品种主要还是集中于3年内。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去年以来,部分交易员最大的感受就是“现金为王”。

    “现在现金收益持续涨,拿现金收益会很高;一旦买资产收益就固定下来,并且现在加杠杆也很难,还是没有拿现金更好。”前述农商行交易员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