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金公司纷纷下调管理费 一个月有28只产品下调费率

    基金收益率下行、产品转型、募集超期的背景之下,基金公司打响了价格战。基金公司纷纷下调管理费,最近一个月就有28只产品发布下调费率。Wind数据显示,2月底有405只基金“超期未募集”。而去年11月至今年1月这一数据分别为412只、405只、415只,也就是连续四个月“400+只”。

    基金公司纷纷下调管理费
    基金公司纷纷下调管理费

    而基金公司发行的脚步却没有停下来,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存续公募基金共有4068只,公募基金产品数量即从3000只激增至4000只,只用了短短10个月。在这样的情况下,基金公司纷纷下调管理费,打出价格牌来吸引投资者。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一个月内,已有28只基金发布召开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公告,已经投票决议或计划降低基金管理费。

    其中,6只为债券型基金,2只为货币型基金,20只为混合型基金。整体来看,此次基金费率调整幅度比较大,管理费率由0.8%~1.5%降至0.3%~0.6%。其中,有4只基金降幅过半,易方达瑞景灵活配置混合型、嘉实价值增强灵活配置混合型和博时沪港深成长企业混合型投资基金力度最大,管理费率由1.50%降至0.60%。

    信诚新悦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型管理费率则由1.20%同样降至0.60%。此外,易方达中债7~10年期国开行债券由0.30%降至0.25%,而0.25%的管理费也成为28只中管理费率最低的基金产品。Wind数据显示,当前管理费率低至0.15%的货币基金数量合计71只。

    从成立时间来看,这些管理费率较低的货币基金,大多是成立于去年四季度以后的次新货基,而对比行业惯例,货币基金管理费率通常是0.33%。除基金公司以外,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也打响了价格战。2016年基金销售陷入寒冬之中,业内较大的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东方财富网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基金销售规模为3060亿元,同比下滑超过五成。

    因此除基金公司下调管理费外,第三方平台也纷纷下调申购费来提高销量。市场上规模较大的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有天天基金、好买基金、蛋卷基金、数米基金,这几家机构目前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的申购费率普遍为1.5%、0.8%。混合型基金的申购费率为1.2%左右。

    货币型基金不收取申购费,但一般会收取0.25%的销售服务费。而就目前实际情况来说,1.5%的基金申购费已经名存实亡。据了解,天天基金自2016年上半年调低费率后,目前绝大多数产品可以一折申购。蛋卷基金于去年12月9日全面开启一折优惠,基本覆盖其在售的所有基金单品。

    同花顺旗下的爱基金于上月初开启一折模式。此外,业内人士支招投资者:现在很多基金公司的APP上购买基金,只要先把钱存进货币基金,再买基金就是一折费率,即充即用。通过基金公司的官网或APP上购买,免去第三方销售平台的中间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