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启动“NASA”计划 专注通用核心技术

    阿里巴巴集团日前在杭州召开首届技术大会,动员全球两万多名科学家和工程师投身“新技术战略”。这项代号为“NASA”的计划将专注于机器学习、操作系统、生物识别等具体领域。阿里云将发挥主导作用,菜鸟网络等参与。分析人士指出,这将进一步催热相关产业。

    NASA“点名”五大核心技术

    记者从阿里内部了解到,NASA更专注底层基础及通用核心技术,而非微创新、设备或者应用层面。借助阿里的数据场景和大计算能力,专注于机器学习、操作系统等领域。在研发方式上将首先打通集团内部研发体系,以后不排除与高校或者外部企业合作的方式展开。

    阿里启动NASA计划
    阿里启动NASA计划

    从提出“五新”战略转型开始,阿里正将科技研发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2017年初,阿里全面升级组织架构,其中一个细节是:阿里巴巴集团CTO(首席技术官)张建锋兼任阿里云CTO。在NASA发布时,张建锋指出:“今天,我们已处在一个技术创新的临界点,从工程技术到核心科技的临界点。”

    据记者了解,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技术大会上亮相并阐释道:“一个服务20亿人的经济体,需要强大的技术实力。我们将建立阿里巴巴的‘NASA’,以担当未来的责任。面向机器学习、芯片、IoT、操作系统、生物识别这些核心技术,我们将组建崭新的团队,建立新的机制和方法,全力以赴。

    以前我们的技术跟着业务走,是‘兵工厂模式’,但手榴弹造得再好,也造不出导弹来。阿里巴巴必须思考建立导弹的机制,成立新技术研发体系,聚焦核心领域的研究。这些研究的目标是为了解决10年、20年后的困难。”

    马云指出,阿里巴巴的“NASA”,必须围绕新经济体的三大使命展开技术思考:让世界更加普惠(Inclusive)、让机会更加均等;让世界经济发展更加可持续(Sustainable);让未来生活更加健康快乐(Happy&Healthy)。

    阿里云将主导NASA计划

    目前阿里巴巴有超过2万名工程师、500多位博士;36位合伙人中,有9位拥有工程师背景。此前,阿里巴巴在超大规模计算操作系统、移动操作系统、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机器学习平台等核心基础技术领域已持续投入近10年。

    此前几年,阿里在既有的淘系、天猫等电商版图外,一直以阿里云为技术输出的入口。而此前组织架构对于张建锋的任命也一再传出信号——阿里整个的研发力量将通过阿里云输出。据记者从阿里内部了解到的信息,此次NASA战略的实施,阿里云仍将担纲主导作用。

    除了阿里云,在NASA计划中,菜鸟网络将肩负物流行业的技术研发与储备战略。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菜鸟网络推出了电子面单平台、物流云等多项技术产品。此外,菜鸟还组建了“E.T.物流实验室”,专门研发未来5-20年的前沿科技。

    目前菜鸟网络已有末端配送机器人小G、仓内复杂拣货机器人矩阵、大型智能机械手分拣系统、AR智能拣货系统、无人送货机等多个产品的关键技术得到突破,并陆续投入使用。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NASA”计划更专注底层基础及通用核心技术,那么应用端的机会或将留给与阿里有合作的A股小伙伴。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至2016年间,阿里与A股上市公司之间基于“万物互联”(IoT)领域的合作明显增多,涉及者深康佳、美的、大华股份、海康威视、上汽集团、中兴通讯等均为相关行业龙头。此外,阿里云也与东软集团、中国软件、易华录、浪潮信息、浪潮软件、东华软件、银江股份、超图软件等十余家公司达成战略合作。

    无独有偶。除阿里外,转型期的互联网巨头均已开始纷纷抢占高科技“航道”。京东集团CEO刘强东近日在公司内部年会上对外公布集团未来12年战略时强调,京东集团将坚定地朝着技术转型,用技术打造一个包括智能商业、智能金融、智能保险业务在内的全球领先的智能商业体。而百度、小米、腾讯等在人工智能领域均成立了各自的实验室和研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