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监会重治保险业两大顽疾:理赔难和销售误导

    销售误导和理赔难是保险行业一直着力解决的两大顽疾。昨日,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强化以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为中心的一些工作。比如,继续出重拳治理保险行业的两个顽疾——理赔难和销售误导。

    保监会重治保险顽疾
    保监会重治保险顽疾

    “去年保监会已经开始进行了销售误导‘回头看’,今年还会继续强化这方面的工作。”项俊波说。

    据了解,保监会在金融监管机构中率先开通了消费者保护热线“12378”,仅去年一年收到的举报电话就3万多起,帮助保险消费者讨回5.6亿元。销售和理赔两大纠纷一直以来在保险投诉总量中占大头。

    项俊波表示,保险本身就是要为人民生活提供一张风险保障的安全网,因此保监会历来把保险消费者保护问题放在首要位置。

    “我们提出,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这个工作。”项俊波介绍,一、是要求保险公司从产品设计、销售到理赔,必须以人为本,以人民的满不满意、保险消费者满不满意为根本出发点,来衡量工作做得怎么样。

    二、是通过改革,让保险消费者得到实惠。比如,去年通过商业车险改革,车均保费下降了5.3%;还有农业保险,通过改革,保障水平提高了5个百分点,但是保险理赔提升了10%。

    三、是大病保险已经覆盖全国所有城乡居民。通过大病保险的改革,人民群众大病保险报销率提升了13个百分点,这是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的。

    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是保监会落实“保险业姓保”理念的重要工作。具体来看,除强化保险公司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主体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和投诉处理力度之外,保监会还注重加强保险消费者教育,完善制度建设。据了解,今年保监会将继续探索建立销售行为可回溯制度,研究建立保险消费风险提示制度。

    在昨日的“部长通道”上,项俊波还对社会关注的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落地的问题进行了回应。他透露,去年,保监会会同环保部等有关部门共同制定了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的实施方案,准备在一些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推行。

    “这个方案出台以后,对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环境污染治理有相当大的促进作用。我们也希望这个方案能早日落地。”项俊波说,发达经济国家利用保险来强化对环境污染的风险管理,这是比较成熟的做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这里面就包含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

    项俊波披露的一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在30个省市区开展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试点。去年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保费收入达到约2.8亿元,提供风险保障260亿元。

    “在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的过程中,保险公司不仅仅是一手收钱、一手理赔,我们在环境保护方面也进行了可行性研究。比如在江苏无锡,这几年来,保险公司累计为近4000家企业提供了环境保护评估等方面的近4万条合理化建议。”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