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迎来商业变革 进入2.0时代

    德勤中国最新发布的报告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迎来商业变革,其中挑战与机遇并存。“未来两年将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由‘政策拉动’向‘市场引领发展’过渡的关键时期,这也意味着该产业即将进入高度市场化、差异化发展的2.0时代。”德勤中国汽车行业主管合伙人何马克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竞争的焦点将由产品竞争转向服务竞争、由单环节竞争向商业模式综合能力竞争转变,同时由行业内竞争转向跨行业竞争。

    新能源汽车产业
    新能源汽车产业

    报告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厂商正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从行业环境来看,补贴退坡、产能过剩,以及新造车势力的涌入正在加剧竞争。从厂商的自身盈利性来看,一方面智能科技巨额研发投入和新零售转型带来的海量投资导致成本不断攀升;另一方面既有的盈利模式正在重构,新的盈利增长点尚有较大不确定性。

    为应对挑战,德勤中国汽车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安德斯建议,新能源汽车厂商首先需要明确自己在产业价值链上的定位,树立“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培育核心竞争力,并组建与之匹配的商业模式。此外,还要依靠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协同创新的勇气与实践,创新自己的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