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卖房增厚业绩反被问询 惠泉啤酒调减业绩预期

    本想年末突击卖房增厚公司业绩,但由于过户未能及时完成,反被交易所监管问询。3月10日,惠泉啤酒发布了业绩预告更正公告,2016年净利润同比将减少90%左右,非常接近公司盈亏变化线。

    惠泉啤酒调减业绩预期
    惠泉啤酒调减业绩预期

    2016年11月26日,惠泉啤酒公告称,拟公开挂牌出售位于福州、厦门、泉州的6处闲置房产,处置价格以成交价为准,拟出售房产的评估价值总计1207.88万元。而当年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65.68万元,扣非后为-477.78万元,本次资产出售增厚业绩目的明显。

    2017年2月28日,公司公告了卖房进展:拟处置的6处房产中有3处已于2016年12月31日通过产权交易机构签约成交,成交金额共计864.92万元,目前房产过户手续正在办理中。此前1月25日,公司披露业绩预减公告称2016年净利润将减少80%左右,上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为2301.55万元,即公司2016年净利润约在460万元左右。

    上交所对此高度关注,第一时间发函要求公司说明收到交易对价的时间以及相关房产过户尚未办结的具体原因,要求说明前述资产出售事项对公司2016年经营业绩的影响金额、相关会计确认的依据,要求公司年审会计师发表专项意见,并要求公司说明前期披露的2016年度业绩预告是否已考虑上述事项的影响,相关资产过户未办结是否影响前述业绩预告的准确性。

    随后,公司披露回复公告称,因2004年公司名称变更,纳税及交易之前均需变更权属人名称且适逢春节期间等原因,延长了公司交易过户手续交理时间,导致尚未办结房产过户手续。3处房产出售形成的损益在2016年确认,增加公司2016年净利润预计为463.21万元。鉴于上述事项会计处理存在不确定性,如该事项形成的损益不能在2016年确认,则预计公司2016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90%左右。

    3月10日,公司进一步披露会计师专项意见。会计师明确表示,上述房产出售事项形成的损益应于房产过户手续办理完成时确认,公司不应将出售房产形成的损益在2016年度确认。结合前期公告,若本次房产出售损益463.21万元不能在当年度确认,公司2016年业绩将非常接近盈亏变化线。对此,公司于同日发布业绩预告更正公告,2016年净利润同比将减少90%左右。

    上交所有关人士表示,在年末突击构造交易是一些公司粉饰财务信息、避免连续亏损的常用手段,此类行为不仅可能违反会计准则的基本规定,扭曲财务信息价值传递和风险提示的基本功能,还会严重误导投资者,加剧投机炒作,积累市场风险。为矫正这些不当做法,近年来,上交所持续加大监管问询力度,强化上市公司及中介机构相关责任,一问到底,以问促改,严把会计信披监管第一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