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后市焦炭期价或偏强 近期焦炭供需格局有所好转

    钢材生产环节高利润意味着钢厂有向焦化企业让渡利润的空间,而焦化供需格局的改善又为焦炭价格走强提供了条件,后市焦炭期价或偏强。近期,在螺纹钢、铁矿石期货接连调整的情况下,焦炭期货价格相对抗跌。我们认为,这种走势反映了产业链利润转移的现状,在供需格局好转的背景下,焦炭期价短期内或偏强。

    后市焦炭期价或偏强
    后市焦炭期价或偏强

    焦炭和铁矿石是钢铁生产的两种主要原材料,在产业链中,焦炭和铁矿石属于钢铁的上游产品。因此,中长期内螺纹钢、铁矿石、焦炭期货价格走势一致。从产业链传递及博弈的角度来看,产业链各环节间会出现利润相互转移的现象。对于当前的钢铁产业链来说,钢铁生产环节和铁矿石生产环节都存在相当丰厚的利润。

    根据我们的跟踪测算,目前螺纹钢的吨钢利润在600—700元,而铁矿石一吨90美元的售价相对于国际矿山每吨20—30美元的成本而言简直就是暴利,唯有焦炭生产环节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状态。因此,从产业链利润转移的角度而言,焦炭期价存在上涨诉求。

    近日焦炭价格相对抗跌,原因正是如此。归根到底,产业链各环节的利润高低,是由其供需关系决定的。通过数据梳理,我们发现近期焦炭供需格局有所好转。从需求端来看,全国高炉开工率自1月初开始持续回升,3月3日当周开工率为75.97%,这意味着钢铁生产对焦炭的需求逐步上升。

    我们认为,钢厂对焦炭的需求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将逐步转旺,主要依据为:一是当前钢厂利润处于高位,钢厂具备较强的增产动力。二是钢厂将进入传统旺季,对历史数据的统计测算显示,3、4、5月份是年内的生产高峰时段。

    从供应端来看,3月第一周焦炭企业开工率出现回落。具体来看,2月全国大型(产能>;200万吨)、中型(产能100万—200万吨)、小型焦化企业(产能<;100万吨)开工率均值分别为73.4%、67.6%、65.6%,而3月第一周分别为70.7%、69.1%、64.8%。也就是说,大、小型企业的开工率有明显下降,中型企业开工率稍有回升。

    库存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供需面的变化。最新数据显示,3月3日,国内独立焦化厂库存总计为5.49万吨,同比、环比均有所下降;焦炭港口库存总计为224.5万吨,环比持平,同比增幅下降至25%。国内大中型钢厂焦炭平均库存可用天数为9天,环比有所下降,同比大增。也就是说,当前焦炭库存普遍出现环比微降、同比转为下降或增幅下降的局面。

    产业链利润转移支持焦炭期价上涨,且供需面的改善也为焦炭上涨提供了一定基础。不过,当前市场也存在一些潜在的利空因素,一是焦炭期货价格已经转为升水状态,由于现货价格调整节奏落后于期价,若在期价上涨之后,现货价格未能跟随,则期价面临较大的回调压力。

    二是焦炭期价难以走出独立行情,螺纹钢是黑色系商品中的龙头品种,一旦其价格持续走弱,则焦炭价格不会独强。三是短期可能出现利空消息,比如钢铁主产区出现的政策性临时限产措施,可能会打压焦炭期价。总之,钢材生产环节高利润意味着钢厂有向焦化企业让渡利润的空间,而焦化供需格局的改善又为焦炭价格走强提供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