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农开发卖资产遭两度问询 中泰化学接盘不接债

    3月7日晚,因出售重大资产遭上交所两度问询的新农开发(600359,SH)发布回复。此前,新农开发拟出售资产盈利能力薄弱与行业基本面向好相悖、是否在公告出售信息前与中泰化学等相关主体进行过沟通等,是被问询的关键所在。

    中泰化学接盘不接债
    中泰化学接盘不接债

    3月8日,新农开发董秘张春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剥离主要生产线后的新农化纤可能承担一些采集原料的业务,也可能就此停掉”。

    卖资产遭上交所两度问询

    新疆上市公司新农开发的资产出售之路“一波三折”。今年1月18日,新农开发首度公告拟出售全资子公司新农化纤所拥有的8万吨粘胶纤维、10万吨棉浆粕生产线全部有效经营性资产及配套设施,上述资产将作价12.5亿元进行公开挂牌转让。

    中泰化学或其子公司“恰巧”符合新农开发提出的诸多条款。随后,新农开发收到来自上交所的首封问询函。后者要求新农开发对其购入资产不足两年为何计划卖出、中泰化学是否为意向受让方等问题作出解答。

    彼时,新农开发仅表示出售计划是行业回暖使得资产增值,且公司无财务实力推动项目扩产或整合所致。其还表示,由于中泰化学或其子公司尚未报名参与挂牌转让,故不构成意向受让方。

    首次挂牌流产,新农开发已将价格降至11.7亿元。而这一价码与中泰化学宣布增资的公告中的可接受挂牌价一致。

    上交所后下发第二道问询函,再度询问新农化纤拟出售资产持续亏损与行业基本面向好不匹配,挂牌价低于购买价及财务资助投入,及中泰化学是否在此次重大资产出售消息公布前已知晓相关事宜等问题。

    在新农开发回复的公告中,公司除表示因拟出售资产规模小,缺乏上游议价能力及通过锁价协议促进销售以致错过粘胶纤维行业回暖利好外,亦披露中泰化学在2016年4月与新农开发签订的《关于建设阿拉尔30万吨粘胶纤维相关项目投资框架协议书》(以下简称《框架协议》)中就确定了拟以“资产包”形式将前述资产统一引入阿拉尔富丽达。

    该《框架协议》规定,新农化纤现有资产均将通过资产买卖方式形成“资产包”统一进入阿拉尔富丽达。同时,阿拉尔富丽达将先行支付6000万元首付款,其他款项则转化为对新农化纤的欠款,还款计划在资产转让协议中再行确定。

    出售生产线独留14亿债务

    前述《框架协议》还规定,新农化纤的负债仍由其自身负担,而不转入阿拉尔富丽达。对于负债金额高达14.41亿元,其中付息负债金额近10亿元,年财务费用4000万元左右的新农化纤来说,如何解决自身债务问题或是未来发展中的难点。而新农开发,其从2012年至今为新农化纤前身提供的财务资助共计约8.27亿元,公司自身的资产负债率也已高达75.37%。

    张春疆表示,就新农化纤债务问题如何化解问题进行了解,“之后公司会发布公告进行专门解答”。新农化纤债务缠身或是中泰化学选择接盘资产而非公司股权的原因之一。新农开发在其首次回复问询中就提到公司与潜在受让方沟通时,对方对股权转让存在忧虑,故而选择出售资产方式进行交易。

    新农开发在公告中称,本次出售有利于进一步做强主业,同时增强上市公司的资产流动性。

    甩掉这一“资产包”,但新农开发并未完全退出化纤行业。此后,新农化纤将持有阿拉尔富丽达10%的股份,保留继续分享化纤行业成长成果的机会。而对于卖掉主要生产线之后的新农化纤将用来做什么,张春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还是在那,可以继续承担一些收集原料的业务,也可以停下不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