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体产业股权转让寻找接盘者 外滩控股或成最后赢家

    自去年11月决定出让控股权,有关谁将最终入主中体产业(600158.SH),夺得这家中国体育总局旗下唯一上市平台就成了难解之谜。

    中体产业股权转让
    中体产业股权转让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中体产业股权交易人士处了解到,一家成立不足三年,布局产业涉及地产开发、文体赛事等领域的外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外滩控股”),或成为最后赢家。

    尽管在此前,中体产业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对外披露的四家意向受让方中,并无任何有关外滩控股的消息。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四家意向受让方排名首位的北京翔明体育文化有限公司(下称“翔明体育”),在今年1月20日前的控股股东,还为外滩控股。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中体产业的控股权转让还没有定论,对待外滩控股的态度则是略显暧昧不清。

    中体产业则对此回应,并不清楚翔明体育与外滩控股之间的关系,且目前处于年报披露期,暂不接受所有媒体的采访。

    “漫长”的转让期

    从大股东宣布脱手离开,到正式披露四家意向受让方,中体产业走过了三个月,而就此确定最终的接盘者,如今虽已过近一个月,却仍未有相关进展。

    去年11月13日,中体产业大股东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管理中心(下称“基金中心”)首次对外披露,拟通过协议转让所持中体产业全部股份。一个月后,国家体育总局批复同意这一事项,并对外列明了接盘方的四大要求。再有半月,征集到四家意向受让方,但名单直到今年2月10日才最终公布。

    彼时,在回复给上交所的问询函中,中体产业首次披露了4家意向受让方,依次顺序为翔明体育、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理益”)、天津乐体安鸿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乐体安鸿”)和深圳市鹏星船务有限公司(下称“鹏星船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上述4家意向受让方中,最受瞩目的无异于新理益与乐体安鸿。

    作为刘益谦旗下公司,新理益对中体产业控股权的竞购,被认为是一次“二进宫”。2006年,新理益便以5.55%的持股成为中体产业第三大股东,并进入董事会。但随后至2007年年底,新理益逐步减持至清空,不到两年时间盈利超8亿元。

    乐体安鸿则成立于2013年6月,经营范围包括体育经纪代理、体育场馆服务、体育赛事活动策划等,法定代表人为雷振剑,他同样担任为乐视体育创始人。

    值得注意的是,乐体安鸿的股东为乐体乐新(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乐体新兴(天津)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此二者的背后则是乐视体育。

    不过,近期乐视体育的日子并不好过,并深陷资金链紧张困境。连日来,乐视体育先是失去未来四年亚足联旗下转播权,再失去今年中超联赛的新媒体制作权,丧失体育版权中最重要的两块。

    同时,与乐视体育一衣带水的乐视控股,尽管在年初获得孙宏斌及融创中国(01918.HK)150亿元的入股,但似乎仍未能解决目前的资金链困局,而乐视网(300104.SZ)股价的持续走低,也令情况更不乐观。

    因此,上文接近中体产业股权交易中心有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股权转让一事仍未有定论。

    “潜伏者”外滩控股

    除去新理益与乐体安鸿外,中体产业另外两家意向接盘方中,最值得注意的是翔明体育。

    公开信息显示,翔明体育成立于2006年12月,公司经营范围则是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不含演出)、会议服务等,与体育产业并未有关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进一步了解到,翔明体育当下法定代表人为刘志远,股东是苏州普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但时间回退至今年1月20日,股东一栏则是外滩控股,且执行董事、经理均为外滩控股总经理、执行董事忻翀杰。

    值得注意的是,外滩控股获得翔明体育控股权的时间,为2015年11月,并在去年12月变更监事为张波。

    上文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外滩投资并未直接出面竞购中体产业,但仍可能参与其中。对于为何未直接出手,该人士表示或与其成立时间不符合条件有关。

    外滩控股官网介绍,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外滩,目前已成为一家集房地产开发建设、实业投资、文娱传媒、赛事运营等多领域为一体的多元化综合性企业集团,年产值逾50亿元,但并未提及成立时间。

    不过,工商资料显示,外滩控股营业期限为2014年6月19日至2024年6月19日,这意味着这家2014年才成立的公司,运营时间不满三年。

    然而,在上文提及的中体产业对接盘者规定的四个要点中,其中一条便是“受让方或其实际控制人设立三年以上,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在近日获得了一份《外滩汇富上市股权投资一号私募基金》文件。该份文件显示,此私募基金的管理人为贵州外滩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下称“贵州外滩投资”),成立于2014年8月,注册资本1亿元,股东则是徐栋纬和张波,二者分别持股60%和40%。

    然而,今年1月12日之前,贵州外滩投资的股东、负责人出现了变更,变更前的负责人、股东正是外滩投资的忻翀杰。

    同时,上述文件显示,该私募基金初始募集规模不低于3000万元,且总规模不超过6亿元,产品期限为18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文件的内文中,还描述着“投资企业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后,主要通过资产注入等多元化方式做大做强上市公司”,并重点提及混改,及拟投资的上市公司行业涉及文化、体育、旅游和健康四大行业。

    上述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前有关外滩投资夺得中体产业控股权的希望很大,但最近“有一些变动,中体不愿意卖给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