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港通运行三月报告:北上选股交易活跃度提升

    自2016年12月5日开通以来,深港通至今运行刚好满一个季度,而从目前各项数据指标看,总体呈现“稳中有进”态势,无论是北上的深股通,还是南下的港股通(深),成交活跃度均有提升。

    深港通运行三月报告
    深港通运行三月报告

    重组后的顺丰控股(002352.SZ)连续涨停,背后频现深股通身影,这也让市场不禁对深港通又多了一分关注。

    自2016年12月5日开通以来,深港通至今运行刚好满一个季度,而从目前各项数据指标看,总体呈现“稳中有进”态势,无论是北上的深股通,还是南下的港股通(深),成交活跃度均有提升。不过,“北热南冷”局面依然持续,深股通更青睐于A股市场的行业龙头,活跃股较为集中。

    交易活跃度提升

    进入3月份以来,深港通交易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升温迹象,深股通成交持续放大,港股通(深)的交投也在稳步增长。3月6日,深股通买卖成交额为23.8亿元,为深港通推出以来的“第五高”,此前的3月2日、3月3日,深股通买卖成交金额也均为历史高点。港股通(深)方面,尽管没有深股通表现得那么抢眼,但近三个交易日的成交情况也处于历史活跃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对比沪港通数据,虽然从成交量上深港通仍弱于前者,单就北上资金而言,以深港通开通以来统计,深股通的成交金额尚不到同期沪股通成交规模的1/3,但深股通获得净买入的金额却是同期沪股通净买入规模的8倍多。

    3月6日,一位上海大型券商的投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北上资金持续净买入深股通,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对成长型公司的看好。“深港通因去年12月份才推出,参与机构等都需要时间更新合同,交投的放大需要一个过程,不过从近段时间的表现看,显然,已有机构完成了参与深港通的流程,逐渐开始入市。当然,也不排除有内地机构借深股通买入A股,但这不是主流”,某上市券商资管总经理表示。在他看来,若是A股市场后市有所回暖,同时香港证监会放宽专业投资者门槛,那么,深港通的交易活跃度还有望进一步提升。

    据悉,今年3月1日,香港证监会提议将扩大机构专业投资者的类型、降低个人专业投资者门槛等。这可能意味着未来被允许通过深股通买卖深市创业板的投资者将增加。

    价值依然为王

    2016年以来,恒生指数表现明显强于沪深300,而进入2017年,前者更是遥遥领先,强过全球主要市场,遂吸引了更多的内地资金。不过由于QDII额度限制问题,沪、深两市港股通就成为了主要通道。

    对此,深港通鹏华基金研究部副总经理聂毅翔指出,今年以来港股表现抢眼,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内地资金对香港市场的影响由量变产生了质变,特别是取消额度限制之后。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QDII基金经理3月6日指出,沪港通开通比深港通早了两年,在后者开通之前,南下资金一度带有明显的游资炒作特性,当时时常现身在活跃股榜单上的是阿里影业、港交所、汉能薄膜等,还有就是部分A+H股,后来随着市场不振,南下资金又改选汇丰控股、建设银行等银行股,直到深港通开通,港股通总额度取消,南下资金的选择标的才开始变得逐渐多元化,港股和A股市场也偶尔会出现某种联动。

    北上深股通方面,日前顺丰控股更名上市,连续涨停,深股通资金连续四次现身该股龙虎榜前五买方席位中。因此,市场上有议论称,深股通有了游资特性,也追踪题材股。但在日前好买财富举办的策略会上,多位私募人士却不这样认为,在他们看来,价值投资还是更合深股通资金的“胃口”。

    记者也统计发现,至3月6日,深港通开通共57个交易日,深股通900多只样本股,然而实际登上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的个股只有79只。而这79只个股总成交金额为411.38亿元,约占整个深股通成交金额的44%。格力电器、海康威视、美的电器、五粮液、洋河股份等成交最为活跃,前两者的总成交额分别达到了72.64亿元和67.11亿元。

    “它们都是行业龙头股,具有大市值、高股息和低市盈率的特点”,长江证券研究员3月6日指出。不过,相较于沪股通,或许是因为市值的原因,深股通在交易上显得更灵活一点,如顺丰控股就是险中抢筹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