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巧克力市场持续下滑 好时公司全球范围裁员15%

    巧克力市场持续不景气,给巧克力巨头们带来巨大挑战。北美最大巧克力糖果生产商好时公司日前表示,计划对业务进行重组,专注于核心糖果业务,扩大零食供应;将在全球范围裁员15%,被裁掉的主要是美国以外的时薪工人。

    巧克力市场持续下滑
    巧克力市场持续下滑

    好时公司表示,此次重组旨在通过“优化供应链、精简运营模式,以及削减行政管理开支”等措施来提高利润率。公司预计,此次重组将导致3.75亿至4.25亿美元税前开支,包括8000万至1亿美元的一次性裁员开支,并预计将在2019年底前实现1.50亿至1.75亿美元的年度成本节约。截至2016年底,该公司在全球约有1.63万名全职员工及1680名兼职员工。

    统计数据显示,自2015年起,巧克力市场已持续2年处于下滑态势,中国消费者对巧克力热情的降温,为巧克力巨头企业带来巨大的挑战。

    今年2月初,好时发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净利润由上年同期的2.28亿美元降至1.17亿美元,同比减少近半。中国市场依然是好时难言的痛,2016年第四季度,好时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大幅缩水16.6%,好时将原因归结为“消费市场整体不景气”。好时的遭遇其实只是巧克力市场的缩影,随着2015年开始的行业调整,中国巧克力市场规模已连续2年缩水。

    中国巧克力市场自2015年开始呈现疲态。分析人士指出,主要是受到“新常态”经济环境的影响。对中国消费者而言,健康、天然的理念日益影响他们的消费行为,导致巧克力的销量不断下滑。巧克力几乎成了高热量、高糖量、不健康的代名词,出于对健康或体重的担忧,消费者倾向于选择更健康和天然的零食。

    消费市场的不景气以及新一代消费者的崛起,都给巧克力生产商们带来巨大挑战。食品专家朱丹蓬指出,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几大巧克力巨头动作迟缓,导致巧克力市场没能享受到消费升级的红利。

    高端巧克力却在逆风飘扬。为了扭转颓势,巧克力品牌开始向高端市场发力,纷纷将旗下高端巧克力引进中国。为迎合消费者的喜好,以巧克力著称的好时公司去年推出新的零食——肉干,并表示将扩大零食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