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宋城集团拟在西安推出“千古情” 拟与大明宫合作

    2016年营收、净利双双大幅增长后,演艺第一股宋城演艺(300144,SZ)2017年继续加速异地扩张。宋城演艺大股东杭州宋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宋城集团)官网3月3日发布消息,《宋城千古情》总导演、宋城演艺董事长黄巧灵率团赴西安曲江考察,拟为古城西安量身定制“千古情”。

    宋城集团推出千古情
    宋城集团推出千古情

    记者注意到,宋城演艺自2008年以来营收、净利双双持续上升,其最知名的“千古情”系列表演,此前已经在三亚、丽江、九寨等地开花。此次在西安的“千古情”项目,或可能落地被誉为“千宫之宫”的大明宫区域。

    大明宫原是唐皇室宫殿,2010年,西安在原址建立了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目前园区内开发、招商、管理等都由曲江管委会权属公司西安曲江大明宫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明宫投资)负责。据公开债券信息,大明宫投资营收主要靠房地产收入。

    对于二者合作,宋城演艺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双方有合作意向,但还未确定。至于可能的合作方式,对方表示,“和三亚、九寨等地模式不同,可能会参考宁乡模式。”

    拟与曲江大明宫合作“千古情”

    “千古情”系列表演是宋城演艺的招牌产品,随着其董事长黄巧灵赴西安洽谈,该系列表演有可能进驻西安。若洽谈成功,这将是上市公司加速异地项目布局的其中一环。

    随着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地位提升,旅游演艺产业发展迅猛,众多资本纷纷涌入实景演艺和主题公园行业,此大环境下,宋城演艺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6.4亿元,同比增加56%,实现归属净利润9.02亿元,同比增加43%。

    其三大主营业务板块中,现场演艺业务共实现收入13.71亿元,同比增长8.40%。互联网演艺业务(六间房)首次实现全年并表,实现收入10.90亿元,同比增长195.37%。旅游服务业务(轻资产运营及网络销售平台)实现收入1.83亿元,同比增长200.90%。

    不难看出,宋城演艺2016年业绩飘红主要归功于六间房和旅游服务业务,而其传统主业现场演艺较往年30%左右增速有所放缓。

    宋城演艺证代侯丽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增速放缓是因为在高基数上增长。”她还表示,“我们一直在着力发展主业(现场演艺),这是我们最重视的部分。”

    事实上,根据宋城演艺2016年报,夯实传统业务仍是其未来五年发展规划的基础。在既有三亚、丽江、九寨等地“千古情”系列表演的基础上,公司将在张家界、上海、桂林等地布局项目。

    或与西安曲江大明宫合作落地“千古情”项目,不失为宋城演艺演艺主业异地扩张的又一城。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双方仍在洽谈阶段,尚未最终确定合作。“(大明宫项目)还没有定下来,目前只是有合作意向。”宋城演艺证券部工作人员称。

    “宋城和曲江有合作意向,宋城到西安来考察一下,我们只是接待一下,配合他们考察。这个是招商引资,主要还是宋城唱主角,他们看合适不合适,投资不投资。”大明宫策宣局相关人士表示。

    或促使大明宫营收板块多元化

    事实上,若宋城演艺和西安曲江大明宫最终合作成功,不仅对上市公司而言,意味着其异地扩张再下一城,而对大明宫而言,也会进一步激活大明宫板块,让大明宫投资收入多元化。

    公开资料显示,大明宫的整体开发建设及经营由大明宫投资负责。大明宫投资成立于2007年,初期注册资本28亿元,曲江新区管委会权属公司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曲文投控股)持有其100%股权利。

    2016年2月,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进入,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为29.14亿元,此后曲文投控股通过直接和间接持股,共持有其91.09%股权。

    根据大明宫投资2013年的债券募集书,公司自2009年至2011年营收、净利增速很快,其中三年营收分别为1534.50万元、2.65亿元、31.60亿元,净利分别为4794.55万元、1.09亿元、2.75亿元。然而自2012年开始,连续两年大明宫净利润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述募集书中,大明宫投资对自身经营情况有所分析。2010年营收较2009年增长16倍,主因是公司涉足了园林绿化、配套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等业务,收入增加。而2011年营收较2010年增长近11倍,主要是由于大明宫投资代建的安置区项目实现28.03亿元的销售收入。

    尤为惹眼的是房地产业务板块,承担房地产开发业务的大明宫置业2011年营收28亿元,净利润2.19亿元,其净利占到大明宫投资的近80%。而在多数基建和地产项目完工后,2012年开始大明宫投资营收、净利明显地整体下滑。(数据截止2015年6月)。

    从上述披露可以看出,大明宫投资营收来源较为有限,且很大一部分是来源于房地产开发收入,若宋城演艺最终落户大明宫,或能为大明宫投资的现有盈利模式带来新的突破。

    对于具体合作方式,宋城演艺工作人员则透漏,“模式可能和三亚、九寨沟等不同。这些地方我们是自己买地、建公园、做景区,而在西安可能会参考宁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