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掌趣科技发布业绩快报 收购业绩承诺未达标

    近日,掌趣科技发布2016年年度业绩快报。掌趣科技发布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去年营业总收入约18.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8%;营业利润约5.5亿元,同比增长7.56%;利润总额约5.78亿元,同比增长8.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1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4%。

    掌趣科技发布业绩快报
    掌趣科技发布业绩快报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掌趣科技称,主要是由于公司去年游戏业务经营良好,公司旗下《拳皇98终极之战OL》、《全民奇迹》等上线运营的自研游戏产品在海内外表现出色。此外,掌趣科技去年对Webzen公司进行战略性投资,考虑其业绩表现等因素,暂估该项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为1.8亿元,这对公司2016年度业绩产生较大影响。如果剔除上述计提的减值准备的影响,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增长48.66%。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掌趣科技发布业绩快报显示,掌趣科技此前收购的上游信息,预计2016年无法完成第一次股权收购时1.9亿元的承诺。掌趣科技测算,其中涉及2016年度业绩补偿为7848.88万元,其中以现金方式补偿560.65万元将计为损益,其余以股份方式补偿,未计入损益。

    自2012年上市以来,掌趣科技进行了大量并购;由此形成的巨大商誉值得高度关注。截止去年9月末,掌趣科技的商誉已达约56亿元人民币,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84.05亿元,商誉占股东权益的66.6%。如果整合效果不理想,并购公司业务开展情况不利,有可能导致商誉减值的风险;商誉减值会影响当期利润,一旦出现巨额减值,对当期利润将产生巨大影响。

    掌趣科技发布业绩快报中,预计2016年上游信息业绩承诺无法完成。但是,在2015年,掌趣此前收购的玩蟹科技、上游信息和动网先锋均未完成当期业绩承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更关键的是,即便是承诺期内业绩达标,未来出现利润大幅下滑仍然可能会导致商誉减值;一旦这种情况出现,无疑相当于给未来上市公司的利润埋下“地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