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黄标车成高污染排放车辆简称 404.58万辆被淘汰

    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是造成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来自环保部的数据显示,北京机动车源污染物已占到本地排放源的逾30%,特别是在重污染天气期间,其贡献率甚至超过50%。

    四百万黄标车被淘汰
    四百万黄标车被淘汰

    黄标车也成为高污染排放车辆的简称。在机动车中,黄标车是指未达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或排放未达国Ⅲ标准的柴油车。因其贴了黄色的环保标志,被简称为黄标车。

    有专家指出,黄标车所排放的污染物明显高于绿标车。以汽油车为例,1辆黄标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同排量的14辆国Ⅲ标准或28辆国Ⅳ标准绿标车的污染物排放量总和。因此,加快淘汰黄标车也成为控制机动车排放污染的重中之重。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380万辆。1日,国务院对外公布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的落实情况。据公布的情况,这项工作由环保部负责,实际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404.58万辆。

    今年1月10日,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2017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表示,2016年,全国累计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404.58万辆,完成全年淘汰任务的106.5%。

    一个月后,在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调研时,陈吉宁表示,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近年来,全国汽车四项污染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总量居高不下。在京津冀地区,特别是重型柴油货车、营运汽油车、老旧汽车、工程机械的移动源污染排放已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必须将机动车污染防治摆在环境保护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

    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近几年来年年列入年度工作。2013年9月,《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气十条)提出,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采取划定禁行区域、经济补偿等方式,逐步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到2015年,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基本淘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的500万辆黄标车。到2017年,基本淘汰全国范围的黄标车。

    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当年11月,环保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的通知》。截至2015年11月底,全国累计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117.07万辆,占淘汰任务的100.53%,已提前完成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目标。

    环保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在去年底的一次媒体通气会上曾表示,机动车污染防治措施是见效的,近三年,黄标车和老旧车共计淘汰1480万辆,国IV车用汽柴油按计划全面供应,东部11省市等地率先供应了国V车用汽柴油。按照《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目标,今年内,全国范围的黄标车将基本淘汰。

    目前,多地已陆续明确今年的淘汰目标。其中,辽宁省决定今年淘汰10万辆黄标车和老旧车;重庆市出台了主城区鼓励黄标车提前淘汰市级财政奖励补贴实施细则,今年将淘汰约2.73万辆黄标车;海南省今年将淘汰2.3万辆黄标车;去年底,吉林印发《吉林省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提出到2017年底,基本淘汰全省范围内13万辆黄标车和老旧机动车;山西省在日前召开的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提出,今年山西将全面完成营运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任务。

    “随着数量的愈加减少,黄标车和老旧车的淘汰肯定也会越来越难。因为容易淘汰的、早已不使用的那些已经都淘汰完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移动源污染控制研究室副研究员岳欣告诉记者,今年基本淘汰全国范围黄标车的目标还是能够完成,毕竟无论是对大气污染的治理,还是对黄标车的淘汰,各地都高度重视。

    随着全国范围内黄标车淘汰任务的稳步完成,这一某个历史阶段的特有名词也将成为被人们慢慢淡忘的过去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