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淡季也有人抢房 2月上海新房成交面积腰斩

    作为风向标的上海楼市,依旧延续着春节的惨淡行情,成交仍然没有起色。中原地产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海2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36.3万平方米,环比减少6.7%,同比下滑49.1%。

    2月上海新房成交面积
    2月上海新房成交面积

    这一数值也是6年来同期最低。业内人士表示,除了春节因素之外,市场信心还没有恢复。

    记者注意到,近日新城控股(601155,SH)披露了2016年年报,除了多项业绩飘红之外,今年销售目标却比年初对外宣传的“千亿级”低了一些,可见其对后市的谨慎态度。

    2月淡季也有人抢房

    克而瑞数据显示,2016年1月一手房成交量达138万平方米。2016年2月,在“春节没人买房”的淡季,销售量也达到60万平方米。

    由于改善需求受到限贷政策影响较大,今年春节过后的上海楼市成交依旧没有起色,近几个月存量住宅成交量持续在低位徘徊。

    今年1月,上海二手房成交量只有9401套,这是5年以来的月度最低值。一家在国内排名前三的知名房地产专业研究机构总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主要是由于预售证发放的严格管控。

    上海中原地产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上海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36.3万平方米,环比减少6.7%,同比下滑49.1%。这一数值也是6年来同期最低。这既有调控因素,也不乏新房供应不足所致。

    在上海预售、现售价格均被严格管控的背景下,整个2月份市场供求双方交易活跃度不高,也进一步加剧了市场供求矛盾,造成了市场“量跌价不跌”的局面。

    开发商是否可以选择以价换量给市场积攒信心呢?面对即将到来的“阳春三月”,开发商会否抓紧时间集中入市?优淘城总裁薛建雄表示,预售证只是次要原因,市场虽在快速降温,但目前成交还算平稳。

    回望2月份,一个反差较大的现象是上海个别地方上演了“抢房”的一幕。比如,嘉定区某项目认筹当天购房人群和中介排起长龙,近800套房源一次售出600多套。

    在宝山南大板块,保利某新开项目周末来访量持续增加,项目周边二手房小区诸如聚丰景都、保利叶之林交易价位都要在5.3万~5.5万元/平方米。

    在宝山顾村板块,金地某项目在上周工作日已经开盘,据上海一位房地产同行描述,除了不少前来签约的客户,其它想买房的人群也陆陆续续来了不少,几乎坐满了售楼大堂。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表示,这主要是由于一些项目已经做了长久的蓄客准备,因此容易给人造成一种市场火热的错觉,但这也仅限于个别项目。此外,上述嘉定热销的项目因为面积小、总价低,因而出现了此种情况。

    “阳春三月”行情再现难

    “从量价节奏来看,由于各级政府调控从严执行、供应端预售许可证的从严审批、部分投资客退场、开发企业推盘周期集中在4月下半月后等因素,上海住宅上半年成交会量跌。”卢文曦强调,在市场信心没有恢复的情况下,个别开发商会选择以价换量。

    薛建雄表示,以价换量是个别现象和小范围,其他楼盘还是不愿意“动”,只有等库存多了才会降价,所以现在以价换量的基础还不够,开发商并没有库存积压。

    2月28日,克而瑞对外披露了全国百强房企前2个月销售榜单,多数房企前2个月的销售金额已超过了去年一季度的销售成绩。

    不过,亿翰智库董事张华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海的开发商从拿地到开盘基本在12个月以上,在当前去化周期不足18个月的情况下,开发商推盘意愿不会很强。

    同策咨询最新研报预判,上海楼市上半年整体表现为“量跌价稳”;进入下半年,由于上半年“量跌”有了销售业绩的损失,下半年开发商必然会“保量”,因此,在“保量”及冲刺年度销售指标、资金兑付压力等驱动下,下半年市场表现特征为“以价换量”冲业绩。

    从克而瑞数据来看,上海目前去化周期在7.8个月,库存在360万平方米,明显供小于求。薛建雄表示,市场只是降温,但开发商手上货源明显不足,卖一套少一套,即便出现降价潮也要等到足够库存之后才有可能。

    对于接下来几个月的市场走势,克而瑞方面预计上海楼市供应量环比回升为大概率事件,但同比将继续下滑,今年想复制去年“阳春三月”的行情仍将困难重重。毕竟在需求端,市场观望情绪浓厚,成交量维持低位再所难免。

    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表示,当前购房者入市意愿不高,对房企营销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所以在没有十足把握下,不会仓促开盘。2月下半月后刚需产品有尝试性推盘,并且单次投放量相当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