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油脂市场利多因素逐渐浮现 当前油脂基本面差不是定局

    春节过后,油脂市场疲态尽显。整个2月,豆油、棕榈油和菜油主力合约走势以下跌为主,去年四季度以来的涨幅全部回吐,整体有自区间振荡转向弱势下行态势。尽管如此,油脂市场利多因素逐渐浮现。如果说2016年的油脂市场行情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进入2017年,油脂市场可谓祸不单行,利空一桩接一桩。

    油脂市场利多因素逐渐浮现
    油脂市场利多因素逐渐浮现

    先是传说中的最冷冬天转化为暖冬模式,当对热量的需求降温后,食用油终端消费预期转向保守,消费端从过热向平稳过渡。其后,阿根廷天气转好,巴西大豆产量更是再一次创造1亿吨神话,南美大豆大丰收,油脂市场开启下跌模式。不止于此,巴西港口装运大豆的货船居然为去年同期水平的2倍左右,价廉物美的南美大豆正漂洋过海,涌向中国。

    相应地,虽然今年农历春节在1月到来,但1月中国大豆进口竟然高于去年同期200万吨左右,食用油进口也达到55万吨,年同比略增4%。除供需基本面悄然变化外,宏观市场也在发酵一些异样的情绪。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市场对不确定性因素的担忧达到峰值。

    专注于贸易保护主义的新任美国总统和世界工厂中国之间的贸易纠纷似乎将合奏未来数年内国际经济波诡云谲的主乐章,中美“贸易战”呼声高涨。而中国对美国DDGS进口执行惩罚性措施似乎验证了这一判断,市场避险情绪导致2月以来油脂期货获利平仓活动频繁,食用油期货持仓量大幅缩减,减仓下行成为当前油脂期货市场的主要节奏。

    当前油脂市场虽然利空云集,但拨开浮云,主导行情的关键性因素还未出现。首先,当前的油脂基本面情况虽然较差,但不是定局。南美大豆丰收虽然得到证实,但美豆市场对油脂的影响更为明显,而今年的美豆生产种植会面临怎么的局面,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2016年美豆单产为历史较高水平,但美豆价格走势不为所动,继续一路飙升,油脂市场的牛市行情也没有被轻易逆转。虽然市场预期今年美豆播种面积继续增加,但美豆单产继续提升的可能性并不大,美豆总产未必大幅提高,而一旦美豆减产炒作开启,多头的热情必然被点燃。

    其次,欧盟油菜籽继续减产,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恢复也依然是一个传说。固然4月以后,马来西亚、印尼棕榈油的生产将得到有效恢复,但在2月遭遇频繁冷暖天气袭击的北半球油菜生产可能又会给市场一记棒喝。从此前数年的相对宽松转向当前的相对偏紧的全球油籽供给。

    在短期内频繁松紧转换的概率其实并不大,何况被明显消化的全球油脂库存依然处于偏低水平,补库存的需求也将消化一定的潜在产量增加量。因此,整体分析,全球油脂油料供应不会宽松。持仓统计显示,外盘投机基金已经开始在大宗商品上空翻多,而内盘油脂期货则开始验证此前的技术支撑位,技术上看,超跌之后也存在反弹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