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月价值蓝筹股站上风口 3月行情积极关注绩优股投资

    2月份作为鸡年的第一个交易月,沪深两市月K线收阳,带动市场人气,赚钱效应明显。分析人士认为,随着A股行情不断向纵深演化,2月份的行情热点和资金流向将对3月份A股市场表现影响巨大。

    三月关注绩优股投资
    三月关注绩优股投资

    2月份,沪深两市整体呈现震荡上扬态势,三大指数月K线均以红盘报收,上证指数期间累计上涨2.61%,报收3241.73点;创业板指期间累计上涨2.17%,报收1927.16点;深证成指期间累计上涨3.38%,报收10391.34点。从板块涨幅来看,次新股、水泥、稀缺资源、丝绸之路等主题板块涨幅居前,2月份整体涨幅均在5%以上。

    2月份价值蓝筹股站上风口

    沪指上涨2.61%成功收官。对于,2月份价值蓝筹股重上市场风口,分析人士表示,主要受以下三方面: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三会严监管,养老金入市有实质性进展,促使市场风格偏好价值投资;尤其是养老金即将入市成为市场做多信心增加的重要催化剂。据悉,首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组合投资。而社保基金也已启动了第二次养老金组合管理的招标工作。

    国联证券表示,结合近期证监会、保监会等监管法规和行政处罚的发布来看,对于市场行为的监管力度明显加强。而随着养老金的入市,通过沪港通、深港通等渠道境外投资资金的大幅流入,A股将大概率青睐基本面良好、有价值、有成长性的标的,价值投资有望成为市场的新风向。

    二、基建投资持续发力,经济继续回稳预期强,刺激水泥、基建等蓝筹板块热度。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各省份2017年的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均在千亿元之上,其中基建是重头戏。有业内人士估算,2017年基建投资整体规模预计在16万亿元左右。在此背景下,2月份水泥板块成为A股中绝对龙头,天山股份月内累计涨幅达83.89%,另外,青松建化、同力水泥、祁连山、福建水泥、华新水泥、西藏天路、塔牌集团和海螺水泥等个股月内累计涨幅也均在20%以上。

    三、沪股通、深股通资金的大幅流入,激活市场对价值蓝筹股投资热度。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月份,深股通资金净买入额为109.39亿元,尽管较1月份的116.36亿元小幅回落,但自去年12月5日深港通开通后的3个月,每月深股通资金净买入额均在百亿元以上;沪股通2月份资金净买入额为147.12亿元,结束了前两个月资金净卖出状态,处于2016年以来月度资金净买入额第二高,仅次于2016年8月份149.17亿元净买入额。而在北上资金的积极抢筹下,沪股通、深股通2月份的前十大成交活跃股中,也出现了洋河股份、海康威视等多只近期市场表现居前明星股。

    2月份行情成功收官,3月份的行情又将如何,记者梳理多家机构观点发现,机构普遍态度为谨慎中偏乐观。其中,容维投资表示,大盘上行压力明显,经过震荡整理后将面临方向性选择。建议投资者不宜仓位过重,不要追高。

    源达投顾表示,市场不确定性事件集中来临短期回调继续;美国首份预算案,美联储加息呼声增高,欧洲区各国大选的相继到来,都给3月份的市场提供了很大的不确定性,短期关注沪指10日均线的支撑和量能能否增大。操作上,由于3月份不确定性事件的增多,谨慎操作,耐心等待入场时机。

    国金证券则表示,站在当前时点,无论是宏观环境还是政策环境整体偏暖,改革政策红利持续释放,由此市场反弹的趋势并未发生变化。维持本轮反弹目标点位在3300点-3350点区间的判断,3月份仍有上行空间。

    对于3月份行情具体布局,有市场人士表示,对于业绩地雷股以及短线涨幅过高的个股需减仓规避调整风险;积极关注主力资金介入较深的年报预期大幅增长的绩优股投资机会。

    2月份十大牛股出炉江阴银行暴涨夺冠

    2月份,A股市场呈现震荡反弹的态势,沪指月累计涨幅达2.61%,深证成指月累计涨幅为3.38%。在此背景下,个股表现也十分活跃,其中一带一路、次新股、资产重组等热门题材类概念股的表现最为突出。《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显示,2月份,两市共有1781只个股累计涨幅跑赢上证指数,占比57.10%。

    其中,江阴银行、天山股份、顺丰控股、华友钴业、如通股份、易明医药、四通股份、鸿特精密、日月股份、新通联跻身2月份十大牛股(剔除1月份以来上市的次新股),期间累计涨幅分别达到115.94%、83.89%、58.97%、52.04%、50.47%、45.82%、44.75%、44.7%、41.13%、40.54%。通过统计发现,三类股成大赢家。

    其一,一带一路概念股涨幅惊人。统计显示,在今年2月份十大牛股中,一带一路概念股占3个席位,第二牛股天山股份,该股属于一带一路概念板块,日前该股的重组方案获批,受此影响,该股2月份累计涨幅达83.89%,最新收盘价为13.7元。

    具体来看,2017年2月28日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中国中材股份有限公司通知,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已收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反垄断局《审查决定通知》,通知内容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二十六条,经审查,现决定,对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收购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股权案不予禁止,从即日起可以实施集中。该案涉及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之外的其他事项,依据相关法律办理。”另外,如通股份、日月股份均属于一带一路概念板块。

    其二,次新股。据统计,在今年2月份十大牛股中,江阴银行、如通股份、易明医药、日月股份等4只个股均是2016年上市的次新股,第一牛股江阴银行最为典型,该股于2016年9月2日上市交易,发行价为4.64元,上市之后连续9天以一字涨停板报收,此后开始一路震荡回调整理,但是2月9日开始股价企稳回升,2月10日涨停,此后连续4天均以涨停价报收。

    2月17日,该股仍然上涨3.33%,连续横盘3天后又开始拉升第二波行情,2月24日大涨9.85%,2月27日涨停,2月28日也大涨9.74%,2月份该股暴涨115.94%,最新收盘价为21.40元。

    其三,重组是资本市场上历久弥新的题材,“只要你敢想,股价就敢涨”。在今年2月份的十大牛股中,具有重组题材的个股就有2只,其中,牛股顺丰控股2月份累计涨幅为58.97%,最新收盘价为66.8元。具体来看,去年7月26日,鼎泰新材公告了顺丰借壳上市的调整方案,顺丰将剥离旗下金融资产后上市。

    去年9月底,鼎泰新材再度公告,顺丰控股将剥离所持中顺易和共赢基金的全部资产。2月23日晚间公告称,鼎泰新材发布关于变更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的公告,公司名称正式变更为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将变为顺丰控股。受此影响,顺丰控股近5个交易连续涨停,其在6个交易日内累计涨幅逾60%。

    资金积极布局银行等八大行业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显示,在沪深两市2962只上市交易的个股中,有633只个股2月份处于大单资金净流入状态。从行业占比来看,银行、交通运输、食品饮料、通信、纺织服装、医药生物、传媒和采掘等八大行业2月份处于大单资金净流入状态的个股数量占行业可交易成份股总数比例居前,均在25%以上,分别为:48.00%、29.29%、29.27%、27.03%、26.92%、26.72%、25.96%和25.81%。

    个股方面,渝开发、奥瑞德、江阴银行、视源股份、方正证券、欧普康视、格林美、张家港行、长春燃气和瑞特股份等10只个股2月份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前,分别为:36.77亿元、29.40亿元、12.69亿元、10.40亿元、8.65亿元、8.50亿元、7.74亿元、7.61亿元、7.35亿元和5.57亿元。另外,集友股份、道森股份、水晶光电、中原环保、日月股份、新日恒力、中南建设、泛微网络和如通股份等个股2月份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4亿元以上。

    无论是从行业还是个股角度看,银行都成为2月份主力资金最为青睐的板块之一。在12只2月份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的银行股中,有5只个股为去年下半年以来上市的次新银行股,分别为:张家港行、杭州银行、常熟银行、无锡银行和江阴银行。另外7只银行股分别为:光大银行、建设银行、宁波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平安银行。而从上述银行股昨日市场表现来看,次新银行股常熟银行、无锡银行再度强势涨停,为市场注入做多信心。

    对于处于风口的银行板块后市机会,广发证券表示,业绩向上拐点+不良反弹趋缓带动板块估值中枢小幅提升,同时自2016年四季度以来融资需求持续保持比较旺盛的状态,看好银行基本面的企稳回升;当前板块估值处于合理偏低区间,维持对银行板块的买入评级。2017年建议关注招商银行、宁波银行、贵阳银行、常熟银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