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钨高新申请中止重组审核 标的资产盈利能力受疑

    去年11月,中钨高新重组被证监会受理,并进入反馈意见阶段。然而,公司今日却公告称,将申请中止重大资产重组审核,其中标的资产盈利能力成为掣肘因素。受此影响,公司实际控制人五矿集团欲将中钨高新打造成为旗下钨及硬质合金领域强势企业的承诺,或也将延后兑现。

    中钨高新中止重组审核
    中钨高新中止重组审核

    去年2月,中钨高新披露重组方案,拟向控股股东、五矿有色股份、湖南有色资管、禾润利拓发行股份,收购其持有的新田岭公司、柿竹园公司、HPTEC集团、南硬公司、瑶岗仙公司相应股权,交易作价30亿元。交易标的中,柿竹园公司、新田岭公司、瑶岗仙公司等均为国内主要的钨矿山企业,具有丰富的钨资源储量,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成为具有上游矿山、中游冶炼加工以及下游硬质合金的全产业链钨业平台。

    对于申请中止重大资产重组审核,中钨高新解释称,钨价在2015年探底后有所回升,但回升幅度不及预期。初步审计结果显示,标的企业柿竹园公司、新田岭公司、瑶岗仙公司、南硬公司2016年继续亏损,而目前钨价仍不及预期。其次,瑶岗仙公司由于环保问题正在接受环保部门的调查,虽然瑶岗仙公司目前正在按照相关要求进行积极整改,但前述问题仍可能导致该公司无法按期生产,增大标的资产亏损的可能性。

    综上,标的公司可能无法满足《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要求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有关环境保护、土地管理、反垄断等法律和行政法规的规定”和“有利于上市公司增强持续经营能力”等实质条件。因此,公司申请中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审核。

    尽管公司坦言,申请中止审核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不会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但一个细节是,随着重组按下“暂停键”,实际控制人五矿集团对中钨高新的相关承诺恐也将延后兑现。

    回溯公告可知,五矿集团曾承诺将中钨高新作为硬质合金上市平台,并解决与中钨高新的同业竞争问题,同时还承诺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使中钨高新形成集钨矿山、钨冶炼、钨粉末、硬质合金及深加工的完整的钨产业链,将上市公司打造成为旗下钨及硬质合金领域的强势企业。

    而本次重组实际也被视为集团兑现承诺的关键一步。本次重组前,中钨高新与五矿集团还存在长期大额的原材料等关联交易;通过本次重组,中钨高新将获得极大的上游资源支撑和保障,将有效解决公司在原材料采购及硬质合金业务方面与五矿集团的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