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影视行业寒意逼人 华谊投资游戏电竞和实景娱乐

    华谊兄弟于2月23日晚间发布2016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34.7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08亿元,相比2015年同期呈现双下降。

    华谊投资游戏电竞和实景娱乐
    华谊投资游戏电竞和实景娱乐

    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在此前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中称,对于整个影视行业来说,刚刚过去的2016年,可以说是“寒意逼人”。数据显示,2016年影视娱乐行业整体增速低于市场预期,全国票房约为457亿,票房增速从2015年的48.7%骤降至2016年的3.7%。

    受此影响,华谊兄弟影视娱乐板块及互联网娱乐板块收益不及预期。据业绩快报,其主营业务影视娱乐板实现收入25.69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9.30%。

    优质内容和院线布局短板

    华谊兄弟认为优质内容的供给不足,是去年电影票房增速跳水的主要原因之一。据公告,2016年华谊兄弟实现国内票房约31亿元,而去年其投资、制作、发行的电影票房成绩为43亿。资料显示,2016年华谊兄弟投资、出品和发行了《我不是潘金莲》、《罗曼蒂克消亡史》、《魔兽》、《寻龙诀》、《老炮儿》等10部影片,其中票房成绩不足一亿的影片共4部。“比较遗憾的是,去年出品的多部影片票房表现不及预期,暴露出了我们在院线、发行等环节的不足。”王中磊在回顾去年业绩时坦言,他同时强调,未来将积极拓展优质内容生产源,为未来储备优质更多项目。

    2016年的市场环境让影视制作公司意识到了院线建设的重要性。2016年华谊兄弟在报告期内新增开业的影院为4家,分别位于廊坊、惠州、厦门、北京。华谊兄弟未来将加速影院布局,计划在五年内做到200家影院、1600块银幕的规模,市场份额跻身前五至前八名,华谊兄弟的影院将重点布局在一线二线城市。

    尽管去年国内电影市场遇冷,但国内影企依然积极推进国际化。2016年,华谊兄弟和美国STX合作影片的票房达2.8亿美元,约合19亿人民币。其中,小成本影片《坏妈妈》票房斩获1.8亿美元(逾12亿人民币),成为北美暑期档黑马。此外,其参与投资的《魔兽》的全球票房达到近30亿人民币。但由于一些国际合作项目的分账确认周期较长,并未计入2016年的收入。

    在互联网娱乐板块,201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76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1.47%。报告期内,银汉科技加大研发制作力度,在报告期内推出手游新作《幻城》,但与预期业绩有一定差距。

    投资游戏电竞和实景娱乐

    主营业务外,华谊兄弟新近入股的移动电竞公司英雄互娱在2016年实现业绩井喷:其三季报显示,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69亿元,同比增加2151.76%。华谊兄弟已根据持股比例确认相应投资收益。

    在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板块,报告期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8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46.67%。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各业务项目顺利推进,截至报告期末,累计签约项目16个,2017年将有10个项目在建。其中海口观澜湖冯小刚电影公社已经营业,苏州电影世界和长沙电影小镇也将在2017年开业。王中磊看好实景娱乐行业的前景,他认为:“中国无疑是全球最大的实景娱乐市场,目前全球排名前十的实景公司当中,中国占了四位。我们不缺人群,也不缺旅游资源,缺的是内容和创意的融入。”

    业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2017年宏观经济将延续“L”型轨迹。王中磊在此前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影视娱乐产业内容为王的趋势不会改变。2016年,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银幕数量最大的国家,但相对于人口基数和城镇化速度来说,我们仍有很大的增长潜力。”他同时称,2017年会是华谊兄弟的电影制作大年,冯小刚导演的《芳华》、徐克导演的《狄仁杰3》、管虎导演的《八佰》等作品都将公映。

    2017年,随着多部影视作品的公映、实景娱乐项目陆续投入营业、海外和游戏的投资进一步深化,华谊兄弟的商业布局将被进一步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