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无性婚姻危机 日本人近期也不期望改变现状

    危险了,日本无性婚姻危机加大,以后怎么繁殖后代?日本家族计划联盟最近发布的报告显示,47.2%的已婚男女称自己处于无性婚姻状态,即夫妻双方超过一个月没有性行为,且在近期也不期望改变现状。这比上一次在2014年的调查结果高出2.6%,而无性婚姻的趋势在不断加大。

    日本无性婚姻危机
    日本无性婚姻危机

    为何日本的无性婚姻如此普遍?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近二十年来日本经济低迷,民众生活压力巨大——尤其是日本男性,早出晚归,回家后经常感到疲倦,影响心情;其次,由于夫妻交流少,家庭生活变得枯燥无趣,进而影响夫妻感情;第三,随着孩子长大,夫妻间也缺少私密空间。

    长期无性婚姻往往会导致家庭的解体以及重新组合。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2015年登记结婚人数中,再婚的比例约占26.8%,这一数字创1952年以来最高纪录。这种趋势表明,离婚和再婚的现象在日本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

    近年来,日本不结婚人数也在上升。日本政府通过的2014年版《少子化社会对策白皮书》指出,日本年轻人的未婚率继续上升,25岁至29岁之间,男性达到71.8%,女性达到60.3%。而女性的晚育问题也十分严重,第一个孩子出生的平均年龄为30.3岁。

    无性婚姻普遍、不婚率上升以及生育率下降,导致日本近年来面临严重的少子化和老龄化危机。日本是当今世界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65岁以上老年人在总人口中的所占比例已达到27.3%,预计将在2024年突破30%。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严重的人口老龄化是日本经济近二十年来萎靡不振的主要原因之一。在1996年,日本人均GDP规模还高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中第三,甚至在2000年还夺下第二名的良好佳绩,但在2000年之后,日本人均GDP便一路走低,2015年下滑到第20名。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就把日本经济长期低迷的最大原因归结为“人口骤减”。

    日本内阁会议在2015年3月敲定了新版《少子化社会对策大纲》,指出少子化“已处于可能动摇日本社会经济基础的危险状态”,并提出减轻3个子女以上的多子女家庭负担、为年轻人结婚提供支援等具体措施,营造有利于结婚、生育、育儿的社会环境,并从根本上扭转日本社会日益严重的少子化问题。但在目前看来,日本鼓励生育的效果不佳,无法扭转出生人口不断下降以及老年人口比例不断上升的趋势。

    日本无性婚姻危机,早已引起人口学家的关注,日本社会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也值得我们持续观察与关注,为我们制定合理合适的人口政策与经济政策提供经验与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