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对标再融资新规 上市公司百亿级融资方案忙回炉

    再融资新规之下,那些百亿级别融资俱乐部里的上市公司可还安好?2月21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紫光国芯对“百亿融资是死是活”这个问题作了正面回答。公司称再融资新规对公司800亿定增项目有重大影响,目前公司正在与中介机构一起评估方案的调整或变更。

    对标再融资新规
    对标再融资新规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还有另外5家拟融资百亿规模的上市公司和紫光国芯做着相同的事——“回炉再造”融资方案。

    影响不一

    根据同花顺数据,自2016年以来,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或重大资产重组的配套融资部分达到百亿级别的上市公司约有13家(大唐发电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99.5亿元,此处亦计入融资百亿级别公司中)。

    根据新规,以再融资方案是否已被证监会受理为“新老划断”的标准,目前有紫光国芯、申万宏源、东方证券、中远海发、恒力股份和大唐发电6家公司“卡”在了新规门槛之外。

    比照新规,从这6家公司的融资方案来看,主要问题集中于两点。一是定价基准日不符合新规;二是发行股份数量超过总股本的20%上限。

    就第一个方面来看,6家上市公司的定价基准日均为最可控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日,而新规要求市场化定价,定价基准日必须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期的首日。

    从发行股份规模来看,申万宏源和东方证券的股份发行数量并未超过总股本的20%上限,紫光国芯、中远海发、恒力股份和大唐发电的发行规模分别占各自总股本的487.48%、28.03%、59.33%和21.02%。

    其中,融资级别最大的是紫光国芯,800亿元大手笔是目前A股第二大规模的一笔再融资。

    对标新规,若按照紫光国芯停牌前的市场价格粗略计算,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公司总股本(6.07亿股)的20%,则公司最多只能募得不超过40亿的资金。而按照原方案,其非公开发行的核心募投项目——存储芯片工厂建设所需资金为600亿元。资金缺口巨大,分析人士表示,紫光国芯的再融资方案极有可能推倒重来。

    而像申万宏源和东方证券这样的大盘股,能在满足融资金额需求的前提下,发行股份规模不超出总股本的20%,对照来看,可能唯一需要进行调整的地方就是定价基准日。

    纷纷应对

    截至目前,已有十余家上市公司“火线”调整融资方案,可以肯定的是,未来还将有更多的上市公司加入队列。

    恒力股份是上述6家公司中唯一一家重组募资超过百亿的公司,公司刚好于2月17日公告了有关此次重组的媒体说明会召开情况。

    2016年3月,恒力集团旗下的恒力股份作价109亿元借壳大橡塑。今年1月,恒力股份又宣布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大股东旗下资产恒力投资100%股权以及恒力炼化100%股权,整体预估作价为115亿元。

    此外,恒力股份还拟以6.85元/股的价格发行股份不超过16.79亿股,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15亿元,用于建设标的资产恒力炼化的炼化项目。其股份发行规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60%。

    恒力股份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近期会着手调整融资部分的方案,募资总额可能变少,但公司会投入自有资金建设募投项目。

    申万宏源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于2月13日刚刚通过股东大会审核,几日后就迎来新规。申万宏源此次拟以6.07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31.3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90亿元。

    对于是否需要修改方案,重新召开股东大会进行审核,申万宏源方面表示公司正在自查中,如有消息会及时公告。

    拟募资120亿元的中远海发亦表示,由于公司的非公开发行方案还未向证监会申报受理,接下来也会对方案做出调整。

    昨日收盘后,记者致电大唐发电时,对方称相关人员近日正在密集开会,讨论融资方案,暂无人解答投资者有关融资新规的问题。

    百亿融资俱乐部里亦有不少“幸运儿”,无需修改融资方案。如黑牛食品、广汽集团、浦发银行、彩虹股份等公司,它们有的是因为股本体量大,发行规模虽然大,但仍然没有超过20%的发行上限。

    而类似黑牛食品、彩虹股份,则完全是因为方案已被证监会受理,按照“新老划断”标准,此次无需“伤筋动骨”。比如,黑牛食品拟发行股份不超过10.78亿股,募资不超过180亿元,其发行规模是总股本的2倍多。彩虹股份拟发行股份不超过29亿股,预计募资净额不超过192.2亿元,其发行规模是总股本的近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