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开市场连续五日净投放 央行今展1200亿逆回购

    公开市场连续第五日净投放资金。据央行公告,2月22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14天、28天品种操作量分别为500亿元、400亿元和3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35%、2.50%和2.65%。

    公开市场五日净投放
    公开市场五日净投放

    鉴于今日逆回购到期量为650亿元,故今日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550亿元。这是公开市场连续第五日净投放资金,虽然今日净投放资金量较昨日减少,但仍显示出央行扶助资金面之意。

    即便如此,昨日市场资金面仍然趋紧。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并未下跌,而是继续全线上涨,短期Shibor利率涨幅继续扩大。本周二,隔夜Shibor利率跳涨了7.44个基点至2.4830%,连续第5日上扬。

    可见,连续净投放资金,并未大幅缓解近期资金面的紧平衡态势。据交易员透露,昨日早盘资金面趋紧,短期资金需求较大,一些机构在高价融入短期资金。

    上周末,关于央行近期将启动定向降准的传言此起彼伏,叠加当周央行结束资金净回笼,市场宽松预期重燃。不过,周二央行货币政策司负责人表示,定向降准考核于每年2月份进行,根据商业银行上一年度“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投放情况,对其存款准备金率进行动态调整。

    “目前,定向降准考核及存款准备金率动态调整已实施三年。”该负责人表示,考核结果有上有下,有利于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属于考核制度题中应有之义。这也意味着市场传闻中的定向降准仅是一个例行动作,不代表央行的“宽松”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