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把握今年投资增长确定性 适度扩大投资需求

    投资在稳增长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投资能否较快增长,关系到经济能否稳定增长。近几年,投资增速不断下滑,导致经济持续减速。2016年,投资名义增速比上年回落1.9个百分点,实际增速比上年回落3.2个百分点,连续第七年放缓。

    把握投资增长确定性
    把握投资增长确定性

    同时GDP增速比上年降低0.2个百分点。2017年,投资增长面临较多的不确定性,但仍需积极把握不确定中的确定性,适度扩大投资需求。

    第一,判断投资名义增速,不能忽视价格因素。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走势高度相关。当PPI上涨时,固定资产价格指数同样趋于上涨。2016年9月份以来,PPI由负转正,甚至加速上涨,11月、12月PPI环比涨幅折年率高达19.6%和21%。

    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随之上涨,2016年四季度由负转正,为2014年四季度以来首次。由于PPI翘尾因素较高,预计2017年上半年PPI涨幅将显著高于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也将较高。这将有力地推高投资名义增速,或者减缓投资名义增速的下滑幅度。

    第二,调控效应持续释放,抑制房地产投资增长。由于投资投机增多、房价上涨过快,2016年“十一”期间,部分城市启动新一轮房地产调控。这些政策的效应逐步显现,体现在销售趋于清淡、房价涨幅收窄甚至开始下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防控资产泡沫,这意味着房地产调控将延续,未来政策效应将传导至投资,导致房地产投资增长放缓。同时,房地产库存依然较高,待售面积仅比2016年底下降3.2%,是去库存的重中之重,这也导致房地产投资难以加快增长。

    第三,企业盈利显著好转,推动制造业投资回升。制造业在全部投资中占比超过30%,其投资增长加快还是放缓,对总投资增长的影响较大。2016年下半年,制造业投资增长明显加快,全年增长4.2%,比前8个月(全年最低)回升1.4个百分点。

    11月、12月单月同比增速高达8.4%、9.5%,高于前10个月3.1%的增速。制造业投资企稳向好,既与企业盈利好转有关,也与前述工业价格回升有关。随着“三去一降一补”实质性推进,企业经营状况有望继续改善,制造业投资将进一步企稳回升。

    第四,基建投资稳定增长,仍需综合各种政策工具。没有基础设施投资的高增长,稳增长目标就难以实现。由于房地产投资下滑几成定局,制造业投资回升不确定性较大,2017年我国经济要增长6.5%左右,仍需适度扩大基础设施投资规模。

    从2016年基建投资增长走势看,发力较早、后劲不足是其突出特征,上半年同比增长20.9%,全年增长17.4%,比上半年回落3.5个百分点。这可能与投资资金来源不足有一定关系,特别是预算内资金,上半年仅增长21.8%,下半年回落到17.1%。2017年,在加大预算内资金投入力度的同时,还需发挥PPP、政策性贷款等在基建投资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