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京东超市再下千亿军令状 线上商超之战再度升温(2)

    1号店于去年6月被京东收购,且被收购后十分低调。就在业内对它是否会就此退出电商舞台充满疑虑时,1号店在8月突然发声,并把矛头直指天猫超市。当时,1号店称要在3个月内投入10亿元,与天猫超市展开低价竞争,目标是成为天猫超市体量的2倍。

    面对挑衅,天猫超市毫不示弱,并于隔月在京、沪开启“订单价对折”活动。目标线上、线下商超市场整体,战火胶着的商超竞争已经不是京东、天猫的单兵作战,而是拉帮结伙后的集团对抗。从目前的格局来看,京东已将沃尔玛、永辉超市“捆绑”在了一起,同时投资天天果园加码生鲜,并通过京东到家完善“最后一公里”配送。

    而阿里方面,在线上有天猫超市、喵鲜生与易果生鲜,线下有盒马鲜生支撑的情况下,在去年11月入股三江购物,被视为贯彻新零售理念同时加码商超业务的又一重拳。京东与天猫在线上超市方面各具优势。电商行业专家、上海万擎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鲁振旺介绍。

    虽然目前京东超市与沃尔玛等超市协同发展,但京东超市在采购、配送方面均以自营为主。天猫超市则以“半自营、半开放”的协同发展为主。阿里作为易果生鲜的大股东,天猫超市的生鲜区目前由易果生鲜独家运营。其他类目则是由天猫超市的深度合作伙伴麦德龙等合作完成。

    自营的把控能力更强,效率也更高。半自营则能更快速地推进、下沉到三四线乃至四五线城市,而三四线城市的布局也是京东需要重点加强的。“商超的发展速度迅猛,三年内分出胜负很有可能,最终赢输不好说。”亿邦动力网独立顾问叶志荣表示。

    从既往情况来看,京东超市掌握的手牌更具优势,不论是自营物流,还是在与沃尔玛深度合作中,在供应链与采销体系具备的高度组织能力上都有优势。近年来天猫超市的转型调整也很快,双方在仓配能力上的差距已没有过去那么明显。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