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券市场发行持续受阻 有公司取消发行超短期融资券

    信用债发行持续“遇冷”。2月16日,央行发布了2017年1月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据记者统计,1月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1.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的2.1万亿元减少19.05%。其中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2236.3亿元,比去年同期的7881.4亿元锐减71.63%。申万宏源分析师孟祥娟认为,造成债券市场发行持续受阻的重要原因,可能就在于利率波动过大。

    债券市场发行持续受阻
    债券市场发行持续受阻

    统计显示,从去年11月开始至今,已有至少190只债券取消或改期,仅有个别债券是因为资金安排发生变化,其余都是受市场波动的影响。被市场持续调整“吓退”的企业也还在累加。2月16日,厦门路桥建设集团发布公告称,因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决定取消发行超短期融资券,将另择时机重新发行。

    事实上,尽管去年末债市历史性的巨震已经逐渐平稳,在2017年最初的大半个月里,资金面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松弛,但自1月中旬开始,资金面再度紧张,量跌价升,央行先后调升了MLF、逆回购和SLF的利率,引发债市“余震”不断。

    从1月利率债的二级市场表现来看,据海通证券研究所统计,截至1月26日,1年期国债收于2.68%,较1月初下行7BP。10年期国债收于3.35%,较1月初上行24BP。超长期利率债收益率也上行,从1月全月来看,20年国开债收益率上行14BP至4.15%,30年国开债收益率上行11BP至3.73%。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表示,这已接近甚至高于历史均值的水平。

    同时,伴随着去杠杆的深入推进,市场利率上行,也抬升了企业的发债成本。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表示,取消债券发行的原因,一方面是发行人希望降低融资成本择机重发,另一方面是因为机构流动性偏紧且情绪悲观,即使发行也很难成功。债市融资成本的上行,从公司债发行利率走势就可见端倪。

    据统计,2017年1月,新发公司债平均票面利率5.6804%,为近两年来的最高值。去年同期,平均票面利率仅为4.3445%。还有分析人士指出,叠加元旦、春节假期原因,交易日只有十几天,也是1月信用债发行数锐减的一个原因。虽然当前市场的短期波动和发行成本上行,让企业的主观发债意愿不强烈。

    不过,光大固收研究团队提醒,如果市场态势长期得不到改善,部分发行人会从主动取消转化为被动取消,最终形成风险事件。从近期发生违约的大连机床、中城建、博源集团等主体来看,违约的直接原因均是流动性紧张,融资能力下滑,因此再次提醒投资者密切关注发债企业的流动性和再融资能力,警惕由于一级市场发行困难导致的信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