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情人节票房4亿同比下降三成 国产爱情片票房现下滑

    今年的电影档期来的有些紧,春节档和元宵档的余温还在持续,情人节就接踵而至。今年的情人节档期,四部爱情类影片同时上映,抢占情人节档期红利,最终以近4亿的票房成绩结束。

    情人节票房同比下降
    情人节票房同比下降

    猫眼电影数据显示,2015年的情人节票房大盘为2.23亿,2016年升至6.04亿票房。相比之下,今年虽有4部爱情影片上映,但票房却不如去年。

    虽说是情人节档期,但票房冠军并不是爱情电影。最终,《极限特工·终极归来》以当日1.6亿左右的成绩获得情人节票房冠军,而备受瞩目的奥斯卡热门电影则以7000万票房位于第二。另外两部新上映影片《疯岳撬佳人》、《合约男女》分别取得3295.7万、3340.3万票房。

    一部特工片在情人节档期最火,这不禁让人疑惑,从什么时候开始,情人节不看爱情片了?不同类型的影片都有怎样的受众?

    对于这种情况,将《爱乐之城》引入国内的卓然影业创始人张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正常。“情人节一定看爱情片这件事本身也不成立,爱情片确实是比较大的品类,但极限特工体量本身也比较大,前期口碑好,爆米花电影的品类也满足了很多人的需求。”

    实际上,排片、情人节爱情片的口碑是影响票房的主要原因,但也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国内观众对类型片的喜好变化。

    情人节观影“画像”

    作为今年情人节的两大票房主力,《爱乐之城》与《极限特工》的票房成绩被拿来对比多次。一线城市的青年甚至集体在朋友圈晒出了《爱乐之城》的电影票,但最终,该片票房却还不及后者一半。

    这是为什么?从排片里或许可以看出一些原因。猫眼电影数据显示,2月14日,《极限特工》的全国排片占比为26.9%,其中一二三线城市分别为29.3%、27.9%、26.8%;《爱乐之城》全国排片20.6%,一二三线城市分别24.9%、22.1%、18.8%。

    除了整体排片低于前者,两者在三线城市的排片有明显不同,这也是两者在发行思路上存在差别的体现。

    张进向记者解释了《爱乐之城》的排片思路。主观来讲,《爱乐之城》并没有那么挑城市级别,但相对而言,一二线城市的受众跟影片的预期更相符。“我们不会把本来不想看这个电影的人骗进来,希望进来看之后是符合预期的。所以在发行策略上,我们重点维护了一二线城市的场次。

    “我的思路是要给观众符合他们预期的东西,如果相应的营销和发行策略,会让对这个片子无感、对这类型影片不感冒的人进电影院,这其实是得不偿失的。”

    但不得不承认,排片减少的被动因素也是存在的。在情人节当天的竞争环境下,《爱乐之城》更适合一二线城市受众,因此排片优势也会更加明显。“我们主力的市场不同,会有侧重。”

    这与观影数据基本相同。微影数据研究院提供给记者的一份数据资料显示,《极限特工》的主力观影集中在二线城市达39.3%、三线城市其次、一线城市仅有16.6%,男性观众居多;而《爱乐之城》的观影主力虽也是二线城市最多,但在一线城市观影为25.2%,远高于三线城市的16%,女性观众居多。

    结合城市分布数据整体来看,观众主力已经不在一线城市,相反,二线城市已经成为票房最重要的来源;三四线城市也在逐渐增长。

    爱情片失宠?

    去年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电影数据发现,2016年的电影产业整体大盘中,剧情片和爱情片为上映数量最多的两大类,但头部内容非常缺少,基本集中在玄幻、动作类等。破10亿的影片中,国产片(香港合拍片在内)共6部,并没有爱情片进入榜单。

    艺恩电影智库提供的数据(截至12月中旬)显示,爱情片过去一年共上映93部,同期减少达11.43%;累计票房41.4亿,同比降低达21.6%。

    不可否认的是,爱情片正在从“观众爱看”的类型中消失;相反,奇幻类电影虽只有14部,但票房却达到57亿,票房和观影人次均位于前列;包括科幻片、灾难片、舞台艺术片等都有增长。

    与之形成对应的是,曾被国内观众喜爱的爱情片明显出现了困局。一些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其实不是爱情片出了问题,也不是观众的口味变了,而是国产爱情片近年整体质量差,又没有好剧本,今年的情人节电影也恰巧体现了这一点。

    情人节当天,除了上述三部影片,还有《欧巴的情人》等共4部新片上映;其中,三部国产片均没有取得高票房,口碑也普遍走低,《疯岳撬佳人》的豆瓣评分甚至低达3.6分;此外,《功夫瑜伽》、《乘风破浪》也在春节档之后继续余温未褪;同时元宵节上映的《极限特工3》、《决战食神》也在分食票房。

    而《爱乐之城》作为歌舞类电影,也并非纯粹的爱情片。不过,有业内分析认为,纯粹的爱情片早已不再是票房的宠儿,必须加一些别的元素才能吸引眼球。

    在“娱票儿(微信电影票)”下单的订单中,后来数据显示,《极限特工》的单票订单为41%、双票为59%;而《爱乐之城》则为18%、82%。后者明显享受到了情人节红利,但并没有创造票房奇迹。这或许与排片、目标受众分布都有关系,也或许是歌舞类电影在国内还属于小众。

    最终各影片的票房走势,还需看后期表现。不过,历年来的情人节电影普遍存在一个问题,由于档期红利期较短,节后很容易走下坡路。截至2月15日下午记者截稿时,三部国产爱情片票房已经出现下滑;而口碑较好的《爱乐之城》票房总数为9706万,涨势不多,似乎也很难走出情人节电影后劲不足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