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冰雪运动万亿级产业:国内滑雪装备品牌待突围

    2月15日,“ISPO北京2017第十三届亚洲运动用品与时尚展”在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本届博览会参展商达到502家,较2016年增长7%。其中中国参展企业的数量占83%。

    冰雪运动万亿级产业
    冰雪运动万亿级产业

    “我们看到的所有数据都只有一个结论,那就是增长。”参加展会的慕尼黑博览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KlausDittrich看好中国冰雪经济的前景。

    记者注意到,一方面中国冰雪产业正急速发展,参与人数有望迎来量级跃升;另一方面,在冰雪运动装备市场上,国内品牌尚处起步阶段,争夺市场心有余而力不足。

    “其实很多的中国本土品牌质量都非常好,在整个制造工艺和产品的生产上和国际品牌相似,但是可能有一点不同,那就是中国本土品牌缺乏一些消费者的调研活动。”戈尔公司纺织品部亚太区业务负责人白理查博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3亿人参与推动万亿级产业

    “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宣传口号,国人对冰雪运动的兴趣随着冬奥会的临近也愈来愈浓厚。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冰雪运动已成为新时尚。河北省旅游局官网称,2017年春节黄金周期间,万龙、多乐美地等滑雪场春节期间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冬奥会城市河北张家口市共计接待游客239.3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4%和57.1%。

    中国冰雪产业正在提供更大的想象空间。2016年11月,国家发改委联合多个部委印发《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文件中提出,到2025年,中国直接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超过5000万,并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另外,还要初步形成冰雪运动产业体系,到2020年实现冰雪产业总规模6000亿元,2025年实现10000亿元。

    为了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国家还同步发布了《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要求到2022年全国滑冰馆数量不少于650座,滑雪场数量达到800座。

    “在中国市场,有越来越多的中等收入阶层的人加入到了冬季运动,中国市场的潜力非常大。”KlausDittrich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道。相较日常运动,冰雪运动显然更加“昂贵”,以滑雪为例,初学者需要支付装备租赁费以及教练费,而逐渐扩大的中等收入阶层群体成为冰雪运动的主要受众。安信证券分析称,目前我国滑雪人次增速正在逐步提升,由15%提升至20%~30%。

    庞大的市场也吸引了众多“玩家”。本届“ISPO北京博览会”共使用展览面积2700平方米,较2016年增长35%以上。“展商数量再次增长,超过7%,总数502家,展览品牌总共有728个,比2016年增加28个,中国企业的参展数量也令人鼓舞,比例占到了83%。”KlausDittrich介绍道。

    国内滑雪装备品牌有待突围

    与博览会上“令人鼓舞”的中国参展企业数量相比,冰雪运动装备市场上,国内品牌的风采却不敌国外品牌。

    滑雪是冰雪运动中的基础大项,《冰雪蓝皮书》预测,当前中国滑雪零售装备市场规模在62.5亿元,到2022年,滑雪人数有望上升至4500万,市场规范可达到450亿元。

    “滑雪装备领域几乎被国外品牌占领,但国内品牌已在崛起。”安信证券分析称。记者在某知名电商平台搜索发现,处于销量和好评前列的滑雪板皆是欧美品牌,如Burton(美国)、Rossignol(法国)、Nordica(意大利)等,价格从2000元至1万元不等。

    定位高端的滑雪场也倾向于配置国际品牌的滑雪装备,参展商太舞滑雪场的宣传资料上介绍道,其提供租赁的双板采用奥地利菲舍(Fischer)全新雪具、单板采用国际知名品牌伊兰(Elan)。

    “据我看来,其实很多的中国本土品牌质量都非常好,从整个制造工艺和产品的生产角度看,和国际品牌是相似的,但是可能有一点不同,那就是和这些国际品牌相比,他缺乏一些消费者的调研活动。比如说,我们看到很多大型的国际品牌花了很多的资源投资去研究、研发新的产品,中国的本土企业还需要在这个方面加油。”白理查向记者表示。

    KlausDittrich也很看好中国本土品牌,“中国本土品牌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向世界,ISPO设计大奖中有73个参赛作品都是来自于中国,我们在中国的参赛产品中也看到了很多创新的点子。在中国市场,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参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