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快递业“十三五”规划印发 将培育世界知名快递品牌

    2月15日从国家邮政局获悉,近日,国家邮政局发布《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普惠城乡、技术先进、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绿色节能的快递服务体系,形成覆盖全国、联通国际的服务网络。

    快递业“十三五”规划印发
    快递业“十三五”规划印发

    规划提出,到2020年形成3-4家年业务量超百亿件或年业务收入超千亿元的快递企业集团,培育2个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良好商誉度的世界知名快递品牌。推动符合条件的快递企业和项目纳入各级财政专项资金支持范围,积极争取地方财政以补助、奖励、贴息、减免税等方式支持快递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推动快递企业用电、用气、用热价格政策逐一落地。

    以艾瑞咨询数据为例,我国快递市场票件量“十二五”期间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54.1%,超过电商业50.3%的增长率。此外,预计至2020年,快递市场的票件量将达到600亿件,年复合增长率仍在21%以上,超过电商业的增长水平。

    从短期来看,国内快递行业依旧将受益于行业高增速带来的高估值。但由于行业增速正由供给拉动转向需求拉动,相比较其他行业依旧处于高增长期。中期,行业增速下滑,价格战终止,价格将在低位稳定一段时间。部分已成规模企业将通过重资本投入、产品多元化及提供综合物流服务提升利润率水平。行业即将形成寡头格局。

    长期来看,消费互联网将带动产业互联网高发展,B2B行业崛起将带来下一次快递爆发式增长。借鉴美国B2C对B2B的拉动效应,我国B2B预计为B2C市场规模的7倍,B2B市场规模还有1倍的发展空间。

    圆通、韵达、申通、顺丰日前先后发布2016年业绩预告。这也是A股的四大快递龙头在经历2016年借壳上市的资本竞速后,首次集体发布年度业绩预告。去年,四家公司的净利润规模均在10亿元以上,(可比)业绩增幅也均超过50%。

    照此业绩预告,四大公司去年均已达到借壳重组时的业绩承诺。而在享受了电商业快速增长所带来的发展红利后,各家速递公司目前又纷纷加大在物流信息化等方面的资本布局,为其下一步发展蓄力。

    根据1月底的公告,圆通速递预计2016年度净利润为13.5亿至14.5亿元,韵达股份预计净利润为11.6亿至12.2亿元,申通快递预计为12.38亿至12.51亿元,(顺丰已借壳)预计为40.5亿至43.4亿元(扣非后预计为24.6亿至27.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