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共享单车ofo遭遇滑铁卢 对手摩拜活跃用户直线上涨

    靠轻模式快速扩张的共享单车ofo遭遇滑铁卢。日前,艾瑞咨询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1月份,摩拜单车的周活跃用户数高达584.9万,较上月同期增长22%。而作为摩拜单车的主要竞争对手,ofo在2017年1月份的周活跃用户仅为140.3万,较上月同期出现下滑。

    自去年8月份开始,以摩拜单车为代表的共享单车行业迅速崛起,并由此引发了一场围绕共享单车的资本角逐。在摩拜单车之后,ofo、优拜单车、小鸣单车、小蓝单车等玩家相继入场,并在概念红利下同样受到了资本的青睐。其中ofo借助烧钱的方式向市场投放了大量低成本单车,试图在速度上先于竞争对手占领市场,也成为摩拜单车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

    共享单车ofo遭遇滑铁卢
    共享单车ofo遭遇滑铁卢

    不过从艾瑞的数据来看,摩拜单车的周活跃用户量已经是ofo4.2倍,且这种差距正在逐步扩大。原因不难理解,一度追求速度的ofo已经成为共享单车行业乱象的主要造成者。一方面存在机械锁漏洞的单车大量投入市场,已经成为“羊毛党”们狂欢的阵地,密码共享群、修改密码教程、密码共享APP等相继出现,ofo的用户付费率和用户活跃度已经每况愈下。

    另一方面因为低成本带来的负面效应,ofo小黄车一直是媒体有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失窃等报道中的焦点,背后的高损毁率和产品生命周期成为ofo的一大隐疾,并直接影响了良好的用户体验。相比之下,专注于车型研发和用户骑行体验的摩拜单车已经形成了差异化的优势,并在不久前完成了2.15亿美元的D轮融资。

    有消息称,摩拜单车还将与富士康深度整合产业上下游资源,并通过富士康遍布海内外的数十家工厂,专门开辟摩拜单车的生产线,预计年产量可达1000万辆。诚然,在资本和成本上占据优势的摩拜单车与竞争对手的差距将进一步增大。

    而ofo在车辆定位、跟踪等方面一直广为诟病,在车辆管理和运营方面存在很多棘手问题。虽然ofo官方承诺将逐步为车辆更换智能车锁,却并未承诺全面升级车辆的时间表,在政策趋严的情况下,ofo无疑是首当其冲的。共享单车的市场竞争已经持续了近半年的时间,如今ofo的用户活跃量开始严重缩水,距离这场单车大战的结束,大概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