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百草味释放回归线下店信号 百草味力求线上线下融合

    百草味即将重新回到线下门店。记者了解到,此前将线下140家店铺砍掉,专注做线上的百草味释放回归线下店信号。百草味方面表示,未来线下店采用一城一店的模式,这一策略与竞争对手三只松鼠完全一致。一直以来,三只松鼠与百草味作为线上坚果销售的两大品牌,一直处于你追我赶的状态。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曾经开过店的百草味来说,重新回归线下店铺效果如何还需要时间检验。对于互联网坚果销售企业来说,线下店铺的开设也已成为百草味的重要考量。百草味公关经理王筱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将会在线下开设体验店。

    用来进行产品体验和品牌沟通,也希望线下店铺可以成为百草味品牌与文化输出的渠道,与消费者进行深度的内容共建与沟通,并创造新商业模式的可能。转型互联网又重回线下,百草味提出了“一城一店”的模式,这样的模式,此前三只松鼠曾提出过。

    在开设了第一家线下投食店后,三只松鼠创始人章燎原曾表示,未来的线下店铺模式将是一城一店。关于百草味的体验店与三只松鼠投食店的区别,王筱筱表示,三只松鼠是以销售渠道为目标,而百草味可能更多的是以与消费者沟通为主,对于线下店铺的销售额没有期待。

    百草味释放回归线下店信号
    百草味释放回归线下店信号

    关于体验店,百草味方面表示还在规划中,目前百草味的“一城一店”将首选一二线城市布局,三四线暂不考虑。百草味CMO王镜钥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百草味也可以与饿了么等平台进行合作。此外,百草味也在铺设商超和便利店,目前有200多家经销商。

    百草味的主打人群是白领和大众家庭,所以便利店和大众卖场是目前主要铺设的线下渠道。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百草味首次开设线下店铺。2010年,百草味还是一个年销售额过亿的零食品牌,却果断砍掉140多家线下店,选择转型做一家互联网企业。

    作为直接竞争对手,百草味与三只松鼠在发展的道路上互不相让。据了解,百草味从2014年起就开始进行影视剧的植入,去年的大热韩剧《W-两个世界》就有百草味的广告植入,而开年大戏《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依然能看到百草味的身影。作为竞争对手,三只松鼠自然也不甘示弱。

    从2015年起开始进行广告植入,去年的爆红剧《欢乐颂》中,三只松鼠就做了大量的植入。三只松鼠方面表示,三只松鼠对于目前热门的大剧都有植入计划,去年总共植入了9部影视剧。在线下店铺方面,三只松鼠去年9月在芜湖开设了第一家线下投食店。

    开业一个月销售数据也达到了240万元,在章燎原的设想中,这家店更多以体验为主,包括休息区、饮品设置、周边产品等都为了让更多消费者了解三只松鼠品牌,甚至会提出在线下进行限购,更希望顾客扫描货架旁边的二维码进入三只松鼠旗舰店购买。

    今年,百草味也有了线下体验店的设想,王筱筱表示,之前砍掉线下店铺是顺应互联网的潮流,而现在重开线下是因为互联网以及零售的发展又进了一步。新零售的时代,渠道的界限已经比较模糊了。线上销售目前仍是互联网休闲零食企业的收入主要来源,同时,探索线上与线下双线发展已成为企业共识。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认为,在线下店铺方面,百草味要开设的体验店仍与普通店铺相差无几,只是尽可能在店铺的功能与设施方面变得更多,但总体来说是换汤不换药。此外,朱丹蓬也表示,线上与线下的融合是未来的趋势。

    良品铺子与来伊份开始做电商,三只松鼠开始做线下,现在百草味也将做线下店铺,表明了线下与线上是互补的,相得益彰的,休闲食品的竞争已经进入到了新的局面,线上线下齐发力才能保持不落后。不过,面对拥有大量线下店铺的良品铺子以及已经变身为上市公司的来伊份,百草味等互联网零食品牌的竞争压力巨大。线下体验店能否成为该品牌的突围利器还有待时间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