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资金面仍宽松 TLF集中到期续作与否成焦点

    2月10日,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而资金面也延续宽松。记者注意到,央行已经连续6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上周(2月5日~2月10日)公开市场共有6250亿元逆回购到期。

    市场资金面仍宽松
    市场资金面仍宽松

    而本周(2月13日~2月17日)公开市场将有9000亿元逆回购到期,且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此外,本周还有1515亿6个月的MLF(中期借贷便利)和约6000亿元的临时流动性便利(TLF)操作到期。这意味着,若央行不进行其他操作,本周公开市场将有1.6515万亿元资金到期。

    在此背景下,近期市场对TLF到期续作的关注度加强。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TLF集中到期加速流动性回笼,节后短期流动性压力大于去年,TLF续作存在可能。华南地区一位交易员告诉记者,本周如何操作,将直接体现央行的态度。

    目前市场资金面仍宽松

    上周五(2月10日),央行发布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称,随着现金逐渐回笼,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2月10日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这是2月4日以来,央行连续第6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尽管如此,当日资金面仍延续相对宽松的态势。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2月10日,短期资金利率均小幅回落。其中,隔夜期限Shibor下跌0.42个基点,报2.2678%;7天期下跌1.07个基点,至2.6233%;14天期则下跌0.08个基点,至3.0911%。

    实际上,因上周央行未续作,625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量均为净回笼,单周回笼量创下去年7月份以来最高。

    中信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在研报中称,央行依然暂停公开操作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虽然2月全月回笼量较大,但这两天来看,大量资金仍未到期,可以满足当前的资金需求,最近几日市场整体流动性仍然十分充裕;第二,央行在资金相对充裕时不继续投放资金,也没有为即将到期的大量资金提前释放流动性,正体现了央行稳健中性的态度,最终达到防风险,去杠杆的目的。

    事实上,在上调逆回购利率之后,央行就一直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这也显示春节后央行认为流动性总量充裕,不愿继续通过逆回购注入流动性之意。

    尽管有分析人士认为,公开市场利率的上调,是央行变相加息,甚至有市场人士预言央行已经进入加息周期。但央行官员近日明确表示,逆回购利率上行并非“加息”。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上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逆回购中标利率上行是市场化招投标的结果,反映了去年9月份以来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上行的走势,与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存在较大差别。

    央行对资金面容忍度有所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公开市场将有更大资金规模到期回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本周公开市场共有90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分别为1900亿元、2300亿元、2600亿元、1500亿元和700亿元。此外,2月15日还有1515亿6个月的MLF到期;2月16日还有约6000亿元的TLF到期。

    也就是说,本周若央行继续不开展任何操作,将会有超过16000亿元的资金净回笼。兴业证券固定收益团队在研报中分析指出,由于现金逐步回流、流动性总量暂时比较充裕,而之后将面临各类操作大量到期的压力,央行开始连续6日停止公开市场操作,并未造成流动性量上的实质紧缩。

    本周将有巨量央行操作到期,周三还面临缴税缴准的冲击,尽管现金回流可能加速,但考虑到市场对于央行TLF续作与否的预期较不明朗,且在是否开启加息周期的问题上存在分歧,流动性预期维持在偏弱的状态。

    前述华南地区交易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正逆回购已经是非常灵活的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央行可根据市场的流动性状况随时决定操不操作、如何操作。

    “由于春节后现金开始回流,而且跨月后银行的备付资金需求也明显出现下降,当前的资金面暂时比较宽松,所以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的情况下,并没有引起资金紧张。”前述交易员表示,至于本周会不会重启逆回购、续作TLF,或者进行其他操作,还要看具体的流动性状况。现在来看,本周的流动性可能会比上周紧张,不排除央行会通过少量的逆回购操作释放流动性,对冲一下到期资金的冲击,当然也可能会续作TLF。

    “但当前货币政策已经转变为‘中性’,央行对资金面的容忍度也会有所增强。央行如何操作,不仅是流动性状况的体现,更是央行态度的体现。”前述交易员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