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月我国进出口增速大幅提升 外贸数据超预期

    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1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9.6%。其中,出口1.27万亿元,增长15.9%;进口9111.7亿元,增长25.2%;贸易顺差3545.3亿元,收窄2.7%。有关专家表示,1月份外贸数据双双超预期,出现回暖在“意料之中”,但是力度在“预期之外”。

    我国进出口增速大幅提升
    我国进出口增速大幅提升

    从具体数据可以看出,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有所提升,1月份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25万亿元,增长19.9%,占我外贸总值的57.3%,较去年同期上升0.1个百分点。同时,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提升,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进出口均增长。1月份民营企业进出口8617.4亿元,增长21.3%,占我外贸总值的39.6%,较去年同期提升0.6个百分点。

    就我国1月份外贸数据出现回暖的原因,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表示,1月份进出口数据整体强劲复苏,其中一个原因是由于去年基数较低。世界经济低迷导致国际贸易萎缩,2015年下半年开始中国进出口遭遇连续负增长,并在2016年1月份和2月份下跌明显,因此今年1月份及2月份的进出口在同比增速上会有较为大幅的提升。另外,由于2017年春节在1月底,部分企业抢在节前报关,客观上也推动了进出口数据上行。此外,我国虽然面临贸易摩擦增多等不确定因素的干扰,但整体看,外需改善趋势仍将延续,这对我国出口逐渐恢复将起到正面支撑作用。

    有关专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叠加了春节假期因素的情况下,1月份贸易数据增速回升至近三年高位,在力度上仍是超出市场预期,我国内需改善将成为大概率事件,这也为我国经济企稳再添佐证。

    值得关注的是,除进出口数据回暖外,1月份我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也出现了回升为39,较去年12月份回升1.6,初步判断2017年二季度初我国出口压力有望缓解。

    中金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尽管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将给今年全球贸易带来不确定性,但近期发达国家经济总体好转,美国制造业PMI持续回升,欧元区四季度GDP增速甚至超过美国。春节前后数据波动较大,未来几个月进出口增速仍有可能波动,但考虑外需回暖,加上2016年进出口基数偏低的影响,预计2017年进出口增速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