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回稳驱动力主要来源 A股操作思路要顺应市场演变

    近期A股市场出现重心有所回稳的态势,但是不少投资者赚了指数未挣钱,原因在于遵循原有操作思路,持有大量中小市值品种,但此次A股回稳驱动力主要来源于契合国家产业战略的“一带一路”、供给侧改革的大市值品种。如此来看,市场参与者需要重新审视A股,操作思路要跟着时代浪潮的演变而转变。

    A股回稳驱动力主要来源
    A股回稳驱动力主要来源

    由于维稳资金的存在,A股难以出现下降通道,更不会大幅下跌。所以,A股估值体系不便宜的特征难以有效改变。既如此,场外资金就不愿意大批量进入A股。同时,持股者不会轻易卖出,因为套现资金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比如出海通道不畅、房地产市场充满变数。

    而且指数不会大幅下跌,套现之后,难以更低价格买回,通俗地说就是做不了T+0。所以,只能死扛。更何况,持有股票,还有新股申购作为补贴。如此一来,形成了尴尬的境况:持股的,不愿意卖。持币的,不愿意买。当然,那些嗅觉灵敏的市场参与者渐渐找到了破解死结的方案,那就是精选个股。

    既可以分享上市公司的成长红利,也可以将此类优质股作为打新的市值底仓。所以,一些优质品种的买力渐渐增强,形成了较为清晰的上升通道,比如得益于基建投资力度加大的潍柴动力,得益于医药商业改革的复星医药。有意思的是,他们对应的港股股价走势在近期也相对强硬,说明港股与A股的关联度越来越紧密。

    有分析人士称,目前A股的情况渐与港股类似,从而有了A股港股化的猜测,那就是优质股优价,甚至出现溢价态势。也就是说,原先A股小盘股溢价,大盘股折价的格局悄然变革,即不再以盘子大小论牛熊,而是以优质论英雄。只要有成长性,即便大市值,也将享受更高的估值溢价。

    如此来看,优质成长股渐渐走出上升通道,从而给A股市场参与者破解死结提供了一条新通道。这通道似乎有越来越宽广的态势。这主要得益于我国产业升级的趋势愈发明显,比如在芯片制造、面板制造领域,由于综合国力的提升、下游需求旺盛。

    以及资本市场提供的支持,越来越多的企业有能力成批量、成团队地聘请国际大厂的技术骨干、技术队伍,所以,我国芯片制造的发展速度喜人,这也是港股中的中芯国际、A股的紫光国芯、京东方等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加速成长的背景。

    与此同时,在硬件制造业方面,我国也取得了令人振奋的长足进步。例如在手机领域,华为等品牌已经成为全球知名手机生产厂商。在汽车制造领域,10万元至20万元之间的SUV汽车,基本上由国产品牌汽车制造商垄断。从家电自主品牌的崛起之路来看,国产品牌的汽车制造领域,可能催生千亿元市值的相关上市公司。

    因为格力电器的市值都超过了千亿元,那么,单位销售价格高达10万元乃至20万元的汽车产业领域,也应该出现诸多市值超千亿元的公司,这无疑为A股提供了新的优质股群体,有利于A股市场长期发展。如果再考虑到中产阶级的崛起,追求品牌效应、休闲功能的消费升级。

    那么,在食品饮料、旅游等产业领域,也会出现业绩持续快速成长的优质股群体,这其实在贵州茅台等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演变趋势以及相关股价走势中得到佐证。据此可以推测,通过选择优质股可以化解目前市场参与者心中的死结。投资者可积极跟踪优质股群体。只要有着相对确定的业绩成长或者未来有着积极乐观变化的个股,均有望得到存量资金青睐,抱团取暖,必然会催生一批行走在上升通道的慢牛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