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天津融资租赁业发展迅速 总资产逼近万亿

    2月10日,第一财经获悉,截至目前,天津融资租赁企业近1300家,其中金融租赁公司8家,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30家,外资融资租赁企业达1260余家,其绝大部分注册在滨海新区;注册资金4400多亿元,融资租赁企业总资产超过9000亿元,资产规模占到全国近三分之一。

    天津融资租赁业发展迅速
    天津融资租赁业发展迅速

    去年年初,商务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天津等4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内资租赁企业从事融资租赁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上述通知称,自2016年4月1日起,商务部、税务总局将注册在自贸试验区内的内资租赁企业融资租赁业务试点确认工作委托给各自贸试验区所在的省、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级(以下简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和国家税务局。

    “一直以来,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由商务部、税务总局进行试点资格确认。但近几年来,由于融资租赁行业的迅速发展,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加,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确认工作量也相应增大,同时为了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商务部与税务总局将天津等4个自贸试验区的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确认工作下放。”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金融租赁公司是经银监会批准,是持有金融牌照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融资租赁公司分为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和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前者由商务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审批,后者由商务部审批,是一般工商企业。

    金融租赁公司方面,在2008年正式开闸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之后,金融租赁公司历经了前期试点,到最近两三年快速增长的过程。据中国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统计,截至2016年6月末,共计49家金融租赁公司成立,其中33家由银行主导发起设立。

    “五大行旗下均拥有租赁公司:工行、农行、建行、交行均自身独资设立金融租赁公司,中行则通过收购新加坡飞机租赁有限责任公司,进入融资租赁行业。”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天津)研究院研究员林秋杏表示,兴业租赁注册资本规模位居股份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首位。

    12家全国性的股份制银行中,仅广发、恒丰、浙商、渤海尚未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四家均在筹备设立)。平安租赁与平安银行均为平安集团旗下子公司,相互协同效应较强。

    一直以来,天津对于融资租赁业的行业支持、重视程度在国内无出其右者。目前,天津市的飞机、国际航运船舶和海工平台租赁业务分别约占全国总量的90%、80%和100%。包括工银租赁、兴业租赁、民生租赁等超千亿级的租赁公司也均落户天津。

    根据天津市融资租赁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时期,天津租赁公司总资产和租赁资产年均增速保持15%以上,到2020年底,力争租赁公司总资产突破1.4万亿元,租赁资产突破1.2万亿元,金融租赁公司(含专业子公司)力争达到15家,总资产超100亿元的租赁公司超过25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