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逆回购连续6日按兵不动 本周净回笼量创七个月新高

    在公开市场连续6日“空窗”后,下周将面临春节后资金到期高峰,逆回购到期量进一步攀升至9000亿元,叠加中期借贷便利(MLF)等资金到期,公开市场如何操作引人关注。

    逆回购连续按兵不动
    逆回购连续按兵不动

    虽然目前市场人士对央行下周是否续作“临时流动性便利”(TLF)仍有分歧,但记者采访到的交易员指出,从往年经验来看,由于节后资金回流,节后第一周多为春节后较充裕的一周,预计下周央行有望通过多种手段提供流动性,但从中长期来看,市场对央行出台去杠杆、防风险举措预期仍存,流动性偏紧预期仍难消。

    本周净回笼量创七个月新高

    从2017年春节后开始,央行连续在公开市场暂停逆回购操作,这令本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回笼6250亿元,创2016年7月初以来单周净回笼量的新高。

    央行为何有信心在本周大额净回笼资金?央行称,随着现金逐渐回笼,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

    而春节后央行暂停逆回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也是有“底气”的。从近期市场资金面的表现来看,即便本周公开市场出现了大额净回笼,但对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整体影响不大。

    2月1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的隔夜、7天、2周期限的资金价格均下行,显示出短期流动性仍较充裕,当日跌幅最大的为1周Shibor品种,下行了1.07个基点。

    “节前投放、节后回笼”是往年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惯例。在市场人士看来,央行在上调逆回购等政策利率后,并没有释放出更多的收紧信号。因此,货币政策边际趋紧更多是为了防风险和打击金融套利。

    兴业证券固收研究团队指出,央行在上调逆回购等政策利率后,并没有释放出更多的收紧信号,包括并未从数量上对银行间市场进行明显收紧,资金面也保持相对宽松;央行官员也表示逆回购利率上调并非传统意义上加息周期的开启;近期同存市场利率已开始稳定。

    “从这个角度来说,尽管货币政策方向的是收紧,但央行也有意维持DR007的相对稳定。”兴业证券固收研究团队指出,毕竟经济基本面还看不到强劲复苏的迹象,而结构性问题仍然非常突出,因此货币政策的收紧并不是全局性的,更多是为了防风险和打击金融套利。

    流动性支持预期高

    但与往年春节期间流动性调控措施不同的是,今年央行特别创设了“临时流动性便利”(市场称TLF)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同时通过引导MLF、逆回购、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顺势走高,释放价格信号。此外,央行还暂停了逆回购。如此多样的货币政策组合在往年较少见。

    中信证券债券分析师明明认为,目前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叠加市场对于TLF续作预期的提高,近期债市因此上涨。对比去年公开市场资金到期情况,由于TLF的集中到期,今年节后短期流动性压力大于去年,去年央行进行了降准,故今年TLF到期后续作,以延续类似定向降准效果仍存在一定可能性。

    从下周情况来看,流动性到期压力将大于本周。Wind数据显示,首先,公开市场上将有9000亿元的逆回购自然到期,自然净回笼量较本周增加四成多;其次,在2月15日(下周三)将有1515亿元MLF到期。再次,期限为28天的TLF也将在本月中旬到期,市场预计规模超6000亿元,央行下周是否会提前续作引发关注。

    但也有交易员持不同看法。“央行或再度进行流动性支持,临时流动性便利预计不会续作了,但MLF操作还是有可能的。”某银行资深交易员告诉记者,下周面对更大的资金到期压力,逆回购有可能恢复操作,来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