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朝日集团转让青啤股权 国内啤酒重仓高端市场

    尽管当事朝日集团、青岛啤酒和嘉士伯三方的态度都不明确,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朝日集团转让其拥有的青岛啤酒股权是大概率的事件。时隔不到半个月,朝日啤酒集团公司(简称“朝日集团”)手中19.9%的青岛啤酒股权再度被传将易主。

    朝日集团转让青啤股权
    朝日集团转让青啤股权

    2月9日,有媒体援引外媒报道称,全球第五大酿酒集团、丹麦啤酒酿造商嘉士伯正与一家顾问机构研究,可能竞购日本酿酒商朝日集团出售的青岛啤酒20%股权。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此事联系了嘉士伯中国企业事务部负责人士,该人士告诉记者,并没有收到集团发布的相关消息,并表示嘉士伯公司对市场传言不予置评。

    但在多名业内人士看来,此消息并非空穴来风,不论是从朝日集团还是嘉士伯方面来看,都存在很大的可能性。另有专家表示,如果朝日有意退出且嘉士伯参与竞购成功,对于嘉士伯自身和整个国内啤酒市场都有一定的影响。无论如何,国内啤酒市场竞逐高端的趋势在加速。

    朝日去留仍存疑

    早在1月25日,有媒体曾报道,朝日集团就可能出售其持有的中资企业青岛啤酒的少数股权事宜聘请摩根士丹利。但朝日转让其青岛啤酒股权的计划目前处于早期阶段,尚未作出最终决定。

    朝日集团总裁小路明善(AkiyoshiKoji)当时也表示,朝日啤酒正在评估其在中国的投资,其中包括所持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的少数股权,理由是公司不满意当前的投资关系。但随后的1月27日,青岛啤酒就发布了澄清公告,称其已联络朝日集团,朝日集团答复并未就涉及朝日集团持有本公司的股份转让的可能性发表评论。

    通过与此前的报道口径对比可以发现,最新的报道明确指出了潜在的竞购企业。对于最新的外媒报道,青岛啤酒董秘张瑞祥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青岛啤酒和朝日集团都没有对外发布过相关信息。尽管当事三方的态度都不明确,但在国内某券商食品与饮料行业资深研究人士看来,朝日集团转让这部分股权是大概率的事件。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也指出,从经济因素上来看,朝日集团并没有在与青岛啤酒的合作中拿到多少红利,这是其萌生去意的一个重要原因。而且朝日已经在新兴市场有了新目标,其先从百威英博手中收购了数个欧洲啤酒品牌,并且有意收购越南一家本地的啤酒品牌。另外,还存在一定的政治因素。综合来看,选择退出将是一个非常睿智和合理的选择。

    小路明善此前表示,(朝日)对青岛啤酒的投资完全从财务角度出发,更希望发展一种更广泛的、能够充分利用朝日啤酒技术或品牌的业务关系,以巩固其作为高端啤酒品牌的地位。2009年,朝日集团以大约6.665亿美元购入了青岛啤酒19.99%的股权。双方当时签订的《战略性合作协议》包含举行定期会晤等交流条款。

    但这样的交流合作对双方的业务影响有限。摩根大通2月9日也发布报告称,虽然朝日及ABI持有青岛啤酒小数股权一段时间,但两者未能得到青岛啤酒协助,在内地市场拓展旗下品牌,亦无法得到青岛啤酒营运控制权。而作为财务投资者,朝日集团如果卖出青岛啤酒股份将会获得不错的回报。

    受市场消息影响,青岛啤酒H股2月9日中午收市前曾涨5.9%,达到36.1港元,创逾一年新高,最终升5.57%报36港元。朝日集团目前持有青岛啤酒约2.7亿股H股股份,未持有A股股份。按照目前股价,朝日集团所持青岛啤酒H股股票现值将近10亿美元,相当于7年时间增值了约50%。

    国内啤酒重仓高端市场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朝日有意退出且嘉士伯参与竞购成功,对于嘉士伯自身和整个国内啤酒市场都有一定的影响。“按照以前的测算,如果嘉士伯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嘉士伯将面临在一两年内淡出中国市场的风险。”朱丹蓬认为,如果收购青岛啤酒股权成功,这将成为嘉士伯在中国布局一个很重要的节点,嘉士伯应该不会轻易放弃这样的机会。

    前文提到的分析人士则认为,现在存在两种可能性。一方面,如此前传言的华润雪花也可能接盘,两者合计的市场占有率将达到45%,将形成一家独大的格局。另一种,嘉士伯接手,两者合计的占有率将和华润不相上下,形成华润、百威、青啤加嘉士伯联盟的三足鼎立局面。

    事实上,嘉士伯在中国扩张的脚步从未停止。但嘉士伯在中国这几年的经营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几乎收购了西部所有的啤酒公司。其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和合资公司包括昆明华狮啤酒、大理啤酒、重庆啤酒、新疆乌苏啤酒、西藏拉萨啤酒、宁夏西夏啤酒和兰州黄河啤酒等。

    “整体来说,嘉士伯这几年的经营,因为区位的劣势,并没有得到太大的回报。在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中产阶级崛起,整个消费升级的多重红利的情况下,如何从中国市场获得高利润或者营收是接下来要思考的问题。”朱丹蓬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虽然嘉士伯从2015年来在中国接连关闭了十多家低效甚至亏损的工厂,但其旗下拥有的高端啤酒产品却有不错的表现。

    嘉士伯首席执行官郝瀚思(Cees'tHart)曾在分析师会议上指出,2016年第三季度嘉士伯在中国呈现减量增额的情况,这是由于尽管嘉士伯此前在中国关闭了多家啤酒厂,但乐堡(Tuborg)和凯旋1664(Kronenbourg1664)两大高端品牌表现出色,推动嘉士伯高端啤酒品类在中国增长8%。不仅是嘉士伯,综观国内啤酒市场,高端化的趋势其实已经板上钉钉。

    啤酒行业经过前二十年都低价抢份额的状态,加上近年的销量下滑,许多啤酒厂商都开始改善盈利,促进产品升级,销量变成次要的考虑。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其实是消费需求在倒逼供给升级。进口啤酒的销量增速在2012年到2015年连续四年保持在50%到80%,挤占了国内啤酒企业的市场份额。

    近几年,青岛啤酒、燕京啤酒等都开始推出黑啤、白啤等高端差异化的产品,尤其在2016年开始加速。华润啤酒也在2016年上半年年报中指出将继续加大对中高档啤酒的推广。

    据青岛啤酒2016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青岛啤酒共实现销售量212万千升,其中听装、小瓶、纯生啤酒、经典1903、奥古特等高端产品共实现销量89万千升,几乎占到青岛啤酒销量的1/3。并在双11首推线上高端啤酒。

    但从整个中国市场看,高端啤酒仍然是进口品牌的强项。仅百威英博高端啤酒品牌的市场份额就有25.5%。国产啤酒依然需要补课。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如果国内啤酒企业能够和国外品牌形成合作,利益共享,借助已有的品牌优势推广自身的高端产品,难度会相对小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