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现代牧业发布盈利警告 现代牧业成国产奶源告急缩影

    中国最大奶源供应商现代牧业2月6日,发布盈利警告,根据对公司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年度未经审核综合管理账目进行评估,预期截止2016年12月31止年度,公司将录得不少于人民币6亿元的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综合亏损净额。这是现代牧业上市以来最大亏损额。除了自身进入销售困境之外,在进口奶的冲击下,现代牧业成国产奶源告急缩影。国产奶源的兴起也旋即再度被提上了热点话题。

    对于亏损,现代牧业在公告中分析,主要是三点原因造成。一是由于受进口大包粉和复原乳的冲击和影响,2016年上半年原料奶市场形势严峻及销售困难,部分原料奶被喷制成奶粉,因以市场价出售全部库存奶粉,因而导致亏损。二是为应对激励的市场竞争及增加品牌产品市场份额,公司加大了市场和销售费用投放力度。

    三是预计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公平值变动减乳牛销售成本将录得非现金亏损,有关幅度预期显著高于2015年。主要原因是2016年中国原料奶售价下跌以及为了应对原料奶的销售难题而控制我们的奶牛数量。记者通过查阅现代牧业的年报显示,其从2010年开始,营收和净利润一直稳步前进。

    现代牧业成国产奶源告急缩影
    现代牧业成国产奶源告急缩影

    直到2015年开始,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但还没到亏损的程度。2016年则是首次亏损且拟直接亏损高达6亿元。现代牧业在2015年首次业绩下滑时的解释和这次差不多。称“最主要是因为原料奶的售价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出现了下跌。

    现代牧业表示,每吨原料奶截至2015年11月30日的5个月的平均售价,分别比其上半年以及去年全年的平均售价下跌了4.6%和13.6%。”业内也同意这一观点,现代牧业的业绩下降跟原料奶售价下降有关,原料奶售价从2014年同期的每公斤5.15元降至目前的3.3元左右。

    由于现代牧业的主营业务为原料奶的供应,因此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会直接受到原奶价格的波动和下游收奶户即蒙牛等客户需求量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现代牧业,2016年上半年,冲击的影响进一步从中小养殖户扩展到国内大型原奶企业。

    包括西部牧业、原生态牧业等国内主要原奶上市公司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原奶产业陷入危机。幸好,原因为受资本公司对赌协议困扰的现代牧业也在今年迎来了大股东蒙牛的支援。蒙牛宣布出资18亿港币增持现代牧业。不过,业界分析,蒙牛“托底”短时间内也很难让现代牧业摆脱业绩下滑泥沼。

    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尽管现代牧业的原奶比较优质,但较高的价格也成了现代牧业亏损的重要原因。2016年,蒙牛收购现代牧业原奶的价格仍然维持在4.1元-4.2元左右,而国内牧场原奶的价格却跌到3.3元左右。现代牧业的产奶量却比较高,使得现代牧业“产能过剩”。据了解,国家政策也在大力扶持国产奶业,现代牧业是否借此快车道快速止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