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能险大户偿付能力下降 因资本市场的股价下跌

    在“严监管”环境下,万能险大户们的偿付能力备受挑战。近期,此前保监会检查组进驻的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人寿”)都公布了其2016年第4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其中,前海人寿第4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大幅下降至56.23%,接近50%的监管红线。

    万能险大户偿付能力下降
    万能险大户偿付能力下降

    对此,前海人寿方面表示,偿付能力下降的原因可能主要来自于近期资本市场的股价下跌。恒大人寿第4季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降至109.68%,接近100%的监管红线。根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16年5月-8月期间,保监会曾对包括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生命人寿”)在内的9家万能险业务量较大的险企开展过万能险专项检查。

    从2016年9月起,保监会工作组就已经进驻生命人寿,据澎湃新闻了解,目前保监会工作组仍在生命人寿。截至目前,生命人寿仍未收到保监会关于公司第2季度和第3季度的风险综合评级结果。

    前海人寿谋转型,恒大人寿拟发债

    展业范围受限给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的偿付能力带来了挑战。前海人寿方面,其2016年第4季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2.47%,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56.23%。回顾2016年全年情况,2016年第1季度,前海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7.58%,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70.7%。

    2016年第2季度,前海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43.68%,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77.41%。2016年第3季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43.93%,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76.72%。相较于前三季度,前海人寿的偿付能力略有下降。根据规定,保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目前前海人寿符合偿付能力监管要求。

    此外,对于保监会对其提出的万能险整改要求,前海人寿表示,已将存量业务从此前的2个万能单独账户分拆为了5个万能单独账户。从2017年1月1日起,在同一万能单独账户管理的保单,公布同一结算利率。从现金流来看,前海人寿使用现金流压力测试的方法对公司未来三年的现金流进行了评估,测试结果显示公司整体未来各期现金流均为净流入。

    据了解,前海人寿在下达2017年工作规划时,要求公司全面淡化规模因素,大力发展长期储蓄型及风险保障型业务,稳步提高期交保费占比。恒大人寿方面,其2016年第4季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9.68%,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6.11%,分别比上季度末下降了近70个百分点。

    恒大人寿方面表示,目前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管理存在三点不足:一是公司以万能险为主的业务结构对偿付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公司风险管理的实践经验不足;二是本次偿付能力评估准备时间略为仓促;三是公司原风控部门仅有6人,人员较为薄弱。

    流动性方面,恒大人寿称为了使公司能够应对极端压力下的流动性需求,目前公司配置了大量包括现金、货币基金、短期存款等在内的优质流动性资产,用以满足可以预期到的退保和大额赔付等状况。此外,为丰富公司融资手段,降低融资成本,恒大人寿计划发行资本补充债。

    “消失”的风险评级

    根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16年5月-8月期间,保监会曾对包括生命人寿在内的9家万能险业务量较大的险企开展过万能险专项检查。生命人寿方面,其2016年第4季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4%,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75%,符合监管要求。

    生命人寿方面称,公司在规定时间内报送了2016年第2季度和第3季度风险综合评级的数据,不过目前公司尚未收到保监会关于这两个季度的风险综合评级结果。

    成立于2002年的生命人寿属于富德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目前公司注册资本117.52亿元,总资产超4000亿元。从股权结构来看,深圳市富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20%的持股比例位列生命人寿第一大股东。2016年2月,时任富德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峻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

    此前,富德生命人寿曾频频举牌银行、地产系上市公司,并以万能险类产品迅速做大规模。而监管层对于富德生命人寿的分类监管评价,也从2015年底的B类调整到了2016年第1季度的D类。从2016年9月起,保监会工作组就已经进驻生命人寿,据澎湃新闻了解,目前保监会工作组仍在生命人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