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苹果盈利能力太强 独占全球手机产业92%的利润

    尽管近年以来苹果手机的各项创新不再那么惊艳,但这似乎丝毫没有影响到iPhone的赚钱实力。也难怪库克心情大好畅游欧洲,然而iPhone这么赚钱的秘密到底是什么?

    苹果盈利能力太强
    苹果盈利能力太强

    据CanaccordGenuity日前发布的一份数据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苹果攫取了智能手机市场92%的利润。这也受上个季度手机销量大增的助力。据IDC近日发布的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数据,该季度苹果手机共出售7830万部,超越了三星重登销量冠军,而这主要受益于iPhone7和iPhone7Plus的强劲增长。

    这些数据也意味着,苹果是当之无愧的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主宰者。而且截止目前,苹果手机仍然是最赚钱和最受欢迎的智能手机。

    对于全球最大智能手机生厂商三星来说,由于受Note7爆炸事件的影响,2016年第四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仅为7750万部,占据智能手机产业9%的利润。虽然苹果和三星两家智能手机出货量只相差80万部,但很显然消费者把更多的钱花在了iPhone身上。

    如果按照每台机的平均价格来计算,这种差异更为直观。据Walkley的研究数据,2016年第四季度,三星智能机的平均售价为182美元,而苹果的高达695美元,后者几乎是前者的四倍。而据市场研究公司IHS的分析,苹果手机的零部件成本为224.90美元。苹果最大化定价和最小化生产成本的能力可见一斑。

    这或许正好解释了,为何苹果只占17.6%的市场份额,却赚了智能手机市场绝大部分的利润。

    从整个智能手机市场来看,CanaccordGenuity分析师MichaelWalkley在报告中表示,2016年第四季度,全球六大智能手机生厂商中只有四家盈利,分别是苹果、黑莓、三星和索尼。其中,索尼占据1%的利润,黑莓的利润不足1%。而亏损的厂商包括微软和LG电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