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稳定 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四日暂停

    今日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2月8日,央行公告,随着现金逐渐回笼,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2月8日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

    公开市场操作连续暂停
    公开市场操作连续暂停

    这是逆回购操作连续第四日暂停。事实上,在逆回购利率上调后,央行就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显示在春节后央行认为流动性总量充裕,不愿继续通过逆回购注入流动性之意。

    央行官员昨日明确表示,近期的逆回购利率上行并非“加息”。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逆回购中标利率上行是市场化招投标的结果,反映了去年9月份以来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上行的走势,与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存在较大差别。

    “公开市场发行利率如果只是随行就市,那么后期利率有继续上调的可能。”华创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对此点评认为,虽然央行暂时没有进行正回购来加速回笼流动性,但严控信贷政策导向下紧缩趋势已经明确,市场对央行主动收紧流动性的预期仍在,未来仍不能排除央行重启正回购来抽水流动性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