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内机场频遭“黑飞”袭扰 监管滞后于无人机产业发展

    随着无人机从军用、专业领域进入个人消费领域,“人人都能飞、到手就能飞”也为飞行安全带来巨大隐患。今年1月以来,杭州萧山机场、绵阳南郊机场和昆明长水机场等地连续发生无人机干扰民航飞机的事件。

    国内机场频遭黑飞袭扰
    国内机场频遭黑飞袭扰

    数据表明,2013年12月17日至2015年9月12日,全球无人机和遥控飞机与民航共发生了327起危险接近事件,28次导致航班改变航线。

    著名航空科学家张聚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无人机监管确实尚未跟上无人机产业发展步伐。“目前民航方面与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得不够,只有各相关部门联合起来,才能出台有影响力的监管政策”。

    以大疆创新为代表的无人机生产厂商人士坦言,“目前确实没有强制性技术手段控制无人机远离机场净空等敏感区域,其安全飞行在一定程度上仍依赖于操作人员恪守飞行规范。”

    现行多是指导、临时性政策

    无人机再“惹事”。继杭州萧山机场、绵阳南郊机场之后,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净空保护区于近期发生多起无人机非法飞行事件。

    据昆明长水国际机场飞行区管理中心运行保障部孙家东对媒体表示,“仅2月3日一天内,长水机场就连续出现3起无人机非法飞行事件。2月5日,再次发现2起无人机闯入事件,这次无人机直接闯入了机场的跑道区域”。

    就此,某航空公司飞行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部分无人机能达到的高度恰好与飞机起降高度重合,在这一区域内飞机稳定性较差、动作变化快,一旦发生碰撞极易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他同时表示,由于无人机缺乏被空管系统雷达发现的装置,在监测过程中容易产生疏漏。对此,昆明长水机场已经出台现金奖励机制,鼓励市民举报相关非法飞行问题。

    近年来,无人机进入个人消费时代,实现井喷式发展。但与此同时,针对无人机的监管政策却显得“没跟上速度”。依据现有法律规定,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违规施放包括无人机在内的升空物体,情节严重的,将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今年1月,公安部发布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稿)》,称违反国家规定在低空飞行无人机等,将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

    2013年颁布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管理暂行规定》规定玩无人机也要考执照。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下午询问多家销售无人机的淘宝店铺,多家客服表示,“购买无人机不需执照,到手直接飞”。目前,包括该规定在内的多条无人机政策仍属指导性、临时性范畴,不具强制性意义。

    监管滞后于无人机产业发展

    在张聚恩看来,目前无人机监管确实尚未跟上无人机产业发展步伐。但其透露,民航局等相关部门已经开始陆续出台措施,并委托第三方开发监管软件。

    记者查阅中国民航局发布的2017年民航工作主要任务与工作发现,其表示将推广新技术运用,开展无人机监控研究并制定无人机经营许可管理办法。但目前,具体方案与计划尚未出台。

    在无人机生产厂商看来,如何保障无人机安全飞行亦是一道考验。昨日下午,大疆创新一位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在机场周边及敏感区域设置了包括禁飞区与警告区在内的限飞区系统。其品牌无人机在禁飞区无法起飞及进入,在限飞区内,其飞行高度将受到限制。

    但大疆方面坦言,其系统是在技术可行的程度内尽量避免和防范风险,但不等同于绝对安全。其安全飞行在一定程度上仍依赖于操作人员恪守飞行规范。

    同时,某法国品牌无人机人士对记者表示,其未内设禁飞区系统,甚至无法提醒操作者其无人机接近或已进入敏感区域,要避免非法飞行只能依靠消费者自身的安全意识与规范操作。

    前述近距离拍摄杭州萧山机场民航客机的无人机大疆所产,这已被证实。前述大疆创新人士表示,公司将推出ADS-B广播警示系统以提醒消费者远离民航客机,但其并未透露推出该技术的确切时期。

    张聚恩对此表示,由于无人机个头小、飞行高度低且人机分离,要从技术手段上实现其绝对安全飞行很难实现。要在一定程度上防范无人机闯入机场净空,需要将地理信息资源置入机器内部,“但由于缺乏统一号令,目前大部分无人机企业并没有这样做”。

    张聚恩建议,无人机应从专业级角度与个人消费角度进行分类管理,“对本身就远离机场净空等区域的专业应用无人机,执行好注册制及操作者培训等即可规避大部分安全风险。但对消费级无人机而言,除生产厂商发展技术手段外,民航系统更应该与空管委员会、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共同出台国家性的法律法规,同时对消费者加强安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