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 节后总量处于较高水平

    在上周逆回购和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被上调后,央行也连续第二日暂停逆回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连续的资金净回笼,显示出央行对目前流动性状况有信心的同时,也被视为货币政策边际趋紧的风向持续。

    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
    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

    市场人士指出,在春节后大量现金回流的背景下,央行虽认为目前流动性总体充裕,但下周将面临大规模资金到期,预计资金面仍有时点性波动。

    节后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

    昨日,央行暂停逆回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这是央行连续第二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在2月4日(上周六),央行也暂停了当天的逆回购操作。

    对此原因,央行称,是由于随着现金逐渐回笼,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故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逆回购操作暂停。

    兴业研究指出,历史数据显示,历年2月份存款的变动主要取决于农历春节的时间,春节时间越早,存款余额增加就相对偏多。在最有可能的情形下,2017年2月底的超储率预计较1月底将上升0.42%,达到1.45%左右。

    “节前投放、节后回笼资金”是公开市场操作的惯例。而在今年,央行将逆回购、SLF利率上调后,再暂停逆回购,如此连续举动,被市场人士视为货币政策边际趋紧的延续。

    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称,逆回购等利率上调进一步释放出货币政策趋紧的信号,引导金融市场短端利率上行,意在抑制信贷增速过快和缓解资本外流。

    昨日虽然逆回购持续暂停,但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整体均衡。中金公司指出,春节后,虽然在逆回购、SLF政策利率上调带动下,回购利率出现了上行,但是资金面整体仍然宽松。央行连续两日均未进行公开市场操作,显示货币政策仍然偏紧。

    资金面阶段性波动仍存

    不过,春节后的货币市场仍有超2万亿元到期资金“泰山压顶”。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6日,2月份货币市场将合计有高达18350亿元的逆回购和MLF到期。其中,逆回购到期量为16300亿元、MLF到期量达2050亿元。

    不仅如此,央行在1月20日曾宣布定向进行了一定规模的“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虽未透露具体数据,但业内猜测为约6000亿元左右。此项操作期限为28天,将于2月份中旬到期。仅上述三项资金到期累计就已超2万亿元。

    “虽然我们测算的2月末时点的超储率不算低,资金面整体压力不大。”兴业研究债券分析师郭草敏说,但在央行货币政策边际趋紧、去杠杆挤泡沫进程未停歇的背景下,特别是宏观经济基本面短期也在制约流动性放松的环境下,2月份某些时点流动性压力并不小,特别是到元宵节之后的中下旬,流动性压力不可小觑。

    从2月份到期资金的分布来看,春节后流动性到期量不均,下周的到期量将明显大于本周。数据显示,下周除了有9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外,在15日还有1515亿元6月期MLF到期。

    不过,央行连续两天暂停逆回购,亦从侧面显示出央行对春节后整体流动性状况的信心。从近期央行连续净回笼资金来看,业内人士指出,央行2017年资金面将呈现紧平衡态势,资金成本或小幅向上,央行对货币市场利率的引导将更多的通过公开市场、MLF、SLF等工具来微调,春节后资金到期洪峰有望安全度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