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市成交量创两年半新低 影响A股市场的三大因素分析

    春节长假已经结束,投资者们正陆续归来。A股在2月3日迎来了春节后首个交易日,截至上周五收盘,沪指报3140.17点,下跌0.60%,创业板报于1876.76点,下跌0.50%。在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量创两年半新低,各路资金尚在“休假状态”中。火山财富了解到,在这种行情下,一些私募选择“空仓休息”,或在春节出国度假。

    对于后市,多位卖方分析师认为,利空正在逐步消化,是“撸起袖子干”的时候了,而多位私募人士也表达了对后市的乐观情绪。春节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并没有给我们一个“开门红”。盘面上,从行业板块来看,28个行业板块中仅有国防军工和建筑材料实现上涨,但涨幅不足1%。

    非银金融、银行和采掘板块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25%、1.10%和0.90%。从盘面特征看,个股活跃度不高,分化加大,市场热点散乱,资金无心恋战。赚钱效应不高而亏钱效应较大。火山财富注意到,上周五市场最重要的一个现象即成交量的极度萎缩。

    上周五沪市成交量为1080亿元,创自2014年6月以来新低,创逾两年半新低。虽然有春节假期影响,但2015年及2016年春节未有如此情况出现。这或表明节后首个交易日市场资金仍以观望为主,尤其是场内资金活跃度不高。“鸡年第一天弱势震荡,沪指严重缩量至1000亿元左右,操盘手们显然还没有上班。”

    沪市成交量创两年半新低
    沪市成交量创两年半新低

    有私募人士在朋友圈调侃道。在这样的行情下,也正值春节假期,很多市场人士纷纷“罢战”,大部分人选择回老家过年,也有一部分投资人士选择现在流行的旅行过年。“这种成交量下去做交易是浪费时间,等春节后行情真正走出来再说吧。”在火山财富所在的一个微信群,一牛散称。

    相比公募,私募的一个优势就是仓位灵活,市场看好的时候可以满仓,不看好的时候可以轻仓。火山财富所认识的多位私募目前除了持有一些债券和少数看好的白马股外,多数为轻仓。展望A股在2017年将面临的风险,火山财富了解到,三大因素不得不引人关注。

    首先,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或对全球资本市场带来各种影响,这种影响预计也会逐步传导到A股。其次,种种数据显示,货币政策收紧信号已经非常明确,A股或将受到流动性紧张影响。还有,A股自2016年底正式进入解禁高峰期,2017年2月开始流通股数达到205亿股,参考市值大约为2931亿元,为年内第三大解禁高峰。

    尽管市场在今年面临很多不确定性,但很多市场人士还是希望鸡年能“吉祥如意”,纷纷将希望寄托在了今年。展望节后行情,多位卖方分析人士表达了乐观情绪。兴业证券策略王德伦团队认为,市场短期成交量缩至低位,但随着节后资金回流。

    短期内整体流动性环境将趋于稳定,投资者参与“红包行情”的积极性提升,将推动反弹行情持续,投资者短期可以关注国企改革、“一带一路”主题及超跌绩优成长股的投资机会。中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罗文波则以“春风”为题展望二月行情。

    他认为,虽然市场仍处在存量资金博弈的背景下,但节后资金面将重归正常,且经济数据仍维持在景气区间,短期来看市场弱势反弹将继续,二月份市场依旧处于做多窗口。“之前利空因素是偏多的,尤其是IPO加速,但我最近觉得市场还是相对稳定的,也许不用那么悲观。

    今年是社保基金和养老基金入市的关键年,如果这些稳健资金入市,将使市场风格更加成熟。总体来说,我们判断今年是一个谨慎的市场,但不用悲观。”赛亚资本董事长罗伟冬告诉火山财富。谷德投资集团投资总监刘伟杰在接受火山财富采访时表示。

    2017年的投资思路是:回避中小创,因地雷太多,而要增持二线蓝筹。“未来的9个月,我们会非常乐观积极地在A股布局。我们认为,2017年上证综合指数重要的推动力量是:PPP+、一带一路(基建龙头)、供给侧改革(煤炭、钢铁、有色、农业等)和国企改革、债转股、券商龙头、大国防军工细分行业龙头带来对应板块和个股的机会。”刘伟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