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6416只私募基金惨遭清算 2016年私募市场萧条

    春节前期A股交投清淡的行情让诸多投资者无所适从,而此时,私募交出了成绩单。2月2日,记者获得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共发行私募新产品17528只,其中6416只私募基金惨遭清算,大约占到全部私募基金总数的15%。

    与此同时,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的备案产品中,记者也了解到,目前运行3年以上且非清盘状态的私募证券类产品1634只。运行5年以上的产品数为768只。而运行10年以上的产品仅有14只。2016年亏损达30%以上基金产品仍有199只,这些产品中有4只跌幅超70%。

    可以说,在经过过去一年的市场洗礼之后,能够坚持下来的私募产品越来越少。“券商一直以来都是价值投资派,喜欢投资绩优蓝筹股,而目前很多蓝筹板块估值较低,并且这类板块很大程度上也决定了指数的走势,所以他们看好2017年行情。

    6416只私募基金惨遭清算
    6416只私募基金惨遭清算

    但是,A股重新走出整体大牛市,我们目前还没有找到确定性的依据。”深圳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在节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一面是业绩不佳,一面又面临诸多不确定的投资环境,让2016年私募市场异常萧条。2月3日,记者从北上广私募人士处获悉,有超过6000只私募产品遭遇清盘。

    主要原因还是2016年没有整体行情,导致很多私募合伙人选择主动清盘或者被动清盘。“一般基金的条款中会有净值跌破多少清盘的规定(基金不同,阈值不同),大盘下挫,基金表现不佳就可能触发强制清盘。而主动清盘发生在基金经理看空后市,可以选择主动清盘。”

    上海一家私募机构合伙人丁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丁凌看来,私募遭遇清盘主要有基金经理看淡后市、存续期满、公司业务结构调整、净值下滑触及清盘线、业绩不佳等原因。在几种清盘原因中,净值下滑至清盘线而导致清盘,是私募基金公司最不愿意看到的。

    特别是一些有名的大型私募基金公司,往往会采取措施来挽救产品。通常的做法是召开信托持有人大会,请求信托持有人同意修改清盘线,若持有人不希望兑现亏损,这类产品就可以向下修改清盘线而维持下去。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整个一月份私募市场的表现依然不佳。

    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目前有净值数据的非结构化私募证券基金产品为2207只,1月份的平均收益跌0.79%,跑输同期上证指数。其中共有正收益产品729只,占比33.03%,负收益产品1447只,占比65.56%。在这份统计数据中,一月份私募产品收益最高的为12.92%,最低为6.665%。

    位居第一的是“华宝信托-浔宝辉煌133号”,由浔宝投资担任投资顾问,基金经理系许升宸。征金资本刘晨光管理的两只产品挺进前十,它们是“方正东亚信托-恒升30号”、“方正东亚信托-恒升36号”,分别以11.27%、11.17%的收益率位居第二、三名。

    湖南信托管理的“湖南信托-潇湘丰盈2号”、“湖南信托-潇湘丰盈3号”、“湖南信托-潇湘丰盈4号”包揽第四至六名,收益率分别为7.6%、7.57%、7.57%。记者发现,与此前各大券商纷纷发布的年度策略报告一致看好今年A股行情相比。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