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iPhone不再是最受中国人欢迎手机 将触顶天花板

    苹果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喜欢使用夸张的修辞手法,但10年前(2007年)当他推出第一代iPhone时,他对iPhone的颂词是准确的: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种革命性的产品,它将改变一切。

    智能手机触顶天花板
    智能手机触顶天花板

    北京晨报曾报道,在2010年和2011年,苹果相继发布新产品iPhone4、4S。iPhone4上市三天全球售出170万部,iPhone4s上市三天则全球售出400万台。在国内,iPhone4在中国联通开售第一天出现了上千人排队购买手机的现象。

    也是从2010年开始,大街上手持iPhone4的人出现的频率开始明显增加,此时的iPhone就是高端时尚的代名词。在星巴克、高端酒店、时尚聚会等场所,潮人们人手一部iPhone4成为最大的共同点。在城市里,时尚的女孩们手持被各色苹果壳包裹起来的iPhone4招摇过市,夸张炫目的手机外壳一时成了苹果手机展示的新亮点。

    乔布斯去世后,2012年至2013年,苹果相继发布了iPhone5、5s、5c。这一次,iPhone虽然让外界失望,但在业内仍然具有巨大的影响力。特别是苹果CEO蒂姆·库克打破了多年来iPhone手机只有经典的黑白两色的传统,发布了一款香槟金色的iPhone5s。这款被网友称为“土豪金”的iPhone曾被炒到近万元的价格。也是从2012年开始,iPhone一直是中国市场上最畅销的机型,尽管后来的iPhone6、6S、7从外观看差别不大。

    不过,近日一份对2016年最畅销机型的调研报告,或许意味着iPhone的神话将结束,而我们迎来了十年大拐点。

    iPhone不再是最受中国人欢迎的手机

    如果要问2016年在中国国内,哪款手机卖的最好?近日,统计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报告给出了答案(注:指单款机型,而非品牌):第一名:OPPOR9、1700万部、4%市场份额;第二名:iPhone6S、1200万部、2%市场份额;第三名:华为畅享5S,2%市场份额;第十六名:iPhone7,1%市场份额。

    注意到,这也是自2012年以来,苹果iPhone首次跌出最畅销机型榜首,不再是最受中国人欢迎的手机。Counterpoint的最畅销机型排行榜是针对500多个手机机型的销售排名追踪所得出的。该机构调研总监NeilShah表示:

    在全球500多个机型中,最畅销的20种智能手机机型所占的市场份额能达到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Counterpoint的报告显示,在智能手机年度出货量增长方面,实现增长的排名前五位的手机品牌全是国产品牌,包括Oppo,Vivo,金立,华为和魅族,其中Oppo增长高达109%,Vivo增长78%。五大品牌相加的市场份额占比达58%。而三星、中兴、苹果、小米、酷派和联想手机出货量增速下滑,其中苹果手机出货量下滑21%,小米下滑22%,联想下滑幅度接近80%。

    受到中国本土智能手机品牌迅猛发展的压力,苹果过去几个季度在中国市场的表现遭遇滑铁卢。去年9月24日公布的财报显示,苹果在大中国区的收入骤降30%。

    Counterpoint的报告显示,苹果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也从2015年的14.3%跌至2016年的10.4%。为了显示中国市场的重要性,苹果CEO库克去年访问中国,不仅表达他对中国的友好,还宣布在北京投资4500万美元建立研发中心。Counterpoint的报告还指出,苹果在中国的地位仍然是“脆弱的”(vulnerable)。

    我们迎来了十年大拐点?

    从小米模式到华为崛起再到如今OPPO/vivo现象(OPPOR9单机销量1700万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最核心的一个词就是变局。

    同小米的线上销售模式不同,OPPO/vivo是凭借着成熟的线下渠道和明星广告赞助来发力,并在90后以及00后中具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

    据企鹅智酷,IDC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增速在2015年首次跌至个位数,且第一季度出货量同比下降4.3%。这是6年来中国市场首次出现同比下滑,标志着国内智能手机行业开始从增量市场过渡到存量市场。

    这也意味着全球和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都即将触顶天花板,国产手机品牌将面临巨大的增长挑战。当然,由于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局部市场仍有机会。未来中国三至六线城市以及农村地区将成为国产品牌的必争之地,另外印度、东南亚等市场的国产手机大战也将爆发。

    IDC预测,印度有望在2017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消费市场。在国内手机市场疲软的情况下,到印度去正在成为中国手机厂商最热衷的事,目前在印度市场表现出色的有联想、小米、金立、OPPO、vivo等。根据IDC发布的《手机季度跟踪报告》,2016年第三季度,联想(包括摩托罗拉)跃居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第二;小米位列第四,出货量环比翻番。

    除印度外,中国手机厂商还扎堆前往俄罗斯、土耳其和巴西。一些厂商在东南亚、欧洲和非洲攻城略地,北美市场表现较好的是联想、TCL和中兴。

    东北证券电子团队则在去年的一份研报中表示:电子行业靠覆盖智能手机产业链即可通吃行业的时代将会很快过去,所谓过去电子行业的黄金十年实际上就是智能手机的黄金十年,2017年苹果iPhone十周年是苹果的大事件,也可能是电子行业大拐点的大事件!只是,下一个“革命性”、“能够改变一切”的产品,又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