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猴年A股市场热点频现 A股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26日,伴随上证综指定格在3159.17点上,猴年股市收官。这一年,大小盘风格转变,A股市场热点频现,全球联系更加密切,监管层不少大动作,推动A股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猴年主板市场保持上扬态势,沪市行情好于2016年春节前。

    2016年2月5日,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收报2763.49点,比今年1月26日收盘行情少395.68点。1月26日,深证成指也录得比去年同期9673.48点更高的10052.05点。猴年股市主板向好行情中,也蕴含小盘股挤泡沫的过程。

    2016年2月5日,创业板指数收报2096.99点、中小板指6399.22点,分别比今年1月26日收盘行情多210.76点、57.84点。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从近82倍降至68倍左右。绕不过去的是新股发行常态化。随着猴年市场趋于平稳,证监会核发IPO的速度有所加快。

    A股市场热点频现
    A股市场热点频现

    近3个月几乎保持每周十家左右的速度,这一度被市场认为是行情短期下跌的“元凶”。所幸,市场和监管层都顶住了压力,新股发行常态化被更多市场人士认可。把资本市场搅得“猴蹿”的险资举牌,也会在历史上留一笔。险资举牌并不是在猴年开始的,但万科股权之争、宝能系大举增持格力电器等事件。

    使险资举牌概念走进千家万户,系列事件引发监管层发声指责、进驻调查、出台政策,严控险资举牌的潜在风险。说到监管,猴年里监管层没少出力。专项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动成为常态动作。首家因触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被退市的*ST博元、首家因欺诈发行退市的欣泰电气,成为猴年市场监管亮点。

    到年末,“逮鼠打狼,敢于亮剑”的声音不绝于耳,监管高压仍在持续。此外,随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力度加大,国际市场对中国的影响变得更加明显。深港通的开通是猴年的标志性事件之一,两地相近的地域环境、相似的文化理念,使得深港通开通多了些融合发展意义。

    在更广阔领域,美联储加息、英国脱欧等国际性事件对中国资本市场影响也有所增加。可以预见的鸡年,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部分上市公司风险或将增加。再融资等政策改革推进,A股投资逻辑或将略有不同。外围层面,特朗普施行的政策、英国的脱欧举动又将怎样影响中国资本市场?我们静观其变,在变通中坚守,在初心下前行,在鸡年里寻找新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