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国经济年报:广东坐稳第一经济大省

    就在国家统计局上周公布全国经济运行数据前后,除东三省和山西“晚交卷”,全国其他27个省份均已公布各自2016年的经济年报。总体呈现出三大特点:广东第一经济大省的位子更稳了,南方省份的经济表现更为抢眼,名义GDP透露出北方省份经济仍存短板。

    全国经济年报
    全国经济年报

    具体到各省份来看,西藏、重庆、贵州的增速上双,分别为11.5%、10.7%、10.5%;湖北经济总量达到了3.23万亿元,首次超过河北;江苏苦追了广东7年后,2016年经济总量的差距又被拉大了。

    江苏苦追广东七年未果

    经济第二大省江苏多年来与第一大省广东的差距不断缩小,甚至有赶超之势,但2016年两者的差距又重新拉开了。

    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广东GDP达到7.95万亿元,增长7.5%,GDP总量连续第28年占据榜首;江苏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省GDP在2015年迈上7万亿元台阶后继续增长7.8%,达到7.61万亿元。两个经济大省之间的GDP总量相差0.34万亿元。

    第一财经记者查阅历史数据发现,广东2008年的GDP领先江苏0.58万亿元,其后7年的差距逐年缩小,分别约为0.5万亿元、0.46万亿元、0.41万亿元、0.31万亿元、0.3万亿元、0.27万亿元、0.27万亿元。

    因此,在江苏连续7年逐渐追近广东后,2016年广东对江苏的领先优势又重新扩大。

    江苏追赶步伐放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作为外贸依存度最高的省份,广东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所受的冲击最大,转型升级也开展得最早,目前已初见成效。尤其是在外贸出口增长受阻的情况下,借助电商的快速发展,广东工业产品的市场开拓力度不断加大,内销占比进一步提升。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内销比重进一步提升到75.6%,同比提高了2.5个百分点。

    其次,经过多年追赶后的江苏,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在内的一些重要指标的增速已经放缓。数据显示,去年江苏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5%,比广东低了2.5个百分点。

    两者绝对值重新拉大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2016年广东的平均价格水平比较高,以现价计算的绝对值也就比较高,若扣除价格因素,广东的实际增速仍低于江苏。此外,广东的人均GDP和居民可支配收入也明显低于江苏。

    广东省统计局局长幸晓维分析,虽然当前广东经济总体保持稳定,但也面临不少困难,主要体现在: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经济发展过于依赖房地产,行业和地区分化加剧,珠三角和粤东西北地区发展差异加大。

    事实上,相比江苏、浙江、福建等沿海省份,广东的区域发展最不均衡,粤东西北与珠三角之间存在巨大鸿沟,且这种差距有拉大的态势。珠三角地区在经济新常态下率先转型、率先调整,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而粤东西北地区受传统发展模式影响,经济发展活力不足,经济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

    粤东西北2016年的数据显示,其GDP增速比珠三角低0.9个百分点;投资增长7.4%,比珠三角低1.9个百分点;财政收入状况不理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增长0.4%。

    南方省份年报更吸睛

    按照目前的态势,各省份的经济总量已经形成了几个梯队。第一梯队是粤苏鲁三强,广东和江苏都处于7万亿~8万亿元之间,山东为6.7万亿元。虽然山东十多年前的GDP总量曾超过江苏居第二,但近年来与粤苏两强的差距在不断拉大,2016年与广东的差距达到了1.2万亿元,与江苏也相差了近万亿元。

    三强之后是浙江和河南,两省的GDP总量在4万亿~5万亿元。随后是四川、湖北、河北和湖南,GDP总量在3.1万亿~3.3万亿元,这4个省份的数据咬得很紧,名次也多有变化。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