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润完成万科A股权转让 仅用了8个工作日

    1月25日,万科A在公告,华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润股份”)及中润国内贸易有限公司(下称“中润贸易”)协议转让给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地铁集团”)约16.9亿股公司A股股份的过户登记手续于24日办理完毕。

    华润万科A股权转让
    华润万科A股权转让

    华润股份及中润贸易不再持有公司股份,地铁集团持有公司股份16.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31%,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公司仍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从披露股权转让到完成过户登记,华润转让万科A股权事项仅用了8个工作日,速度之快令人咂舌。

    回溯公告,华润股份及中润贸易于12日与地铁集团签署了《关于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将其合计持有的16.9亿股A股股份转让给后者。公司于20日收到国务院国资委下发给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国资委、并抄送给公司的关于该笔股权转让的批复。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股权转让从签署协议到完成过户登记,仅用了8个工作日,较以往国企股权转让速度大为加快。以此前中海海盛的国企股权转让为例,2015年6月4日,中海海盛控股股东中国海运与览海上寿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8200万股转让给后者,占公司总股本的14.11%。该事项于2015年6月27日获得国务院国资委批复,同年7月3日完成证券过户登记手续,历时1个月。又如中材节能,其于2016年11月15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中材集团将其持有的3036.4万股股份无偿划转给诚通金控,该事项至2016年12月21日方获得国资委批复。